前傳聖火羅漢北先生昨日離逝,終年82歲

2021-07-08

 

 前傳聖火羅漢北先生昨日離逝,終年82歲。
57年前傳聖火羅漢北驕傲一生
當年羅漢北負責漆咸道其中一棒接力。
羅漢北提供圖片
 沒有華麗制服,沒有電視直播,也沒有精美的火炬—44年前,熊熊的奧運聖火在本港傳送,儀式簡單又單純,不是商業,不是政治,只為讓純真的聖火燃點人們的奧運夢……今天,這團火重臨香江,同樣轟動全城,萬眾期待,也勾起第一代火炬手羅漢北那不會褪色的回憶。重溫那飄飄然的感覺,重拾失落已久的運動員光芒,述說在夾道市民前高舉聖火時「比奪標還要開心」的一幕,他的臉上神采飛揚。儘管,他付出畢生心血的體壇,沒有帶給他榮華富貴,但僅僅當年那一張張舊照片和鏽蝕了的獎牌,已足以讓他驕傲一生。
 如果不是聖火重臨香港,相信這段久遠的往事,以及當年的火炬手羅漢北,都已經被多數港人忘卻。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奧運聖火首次訪港。當年聖火傳送分2天由15名火炬手接力傳送,由於人數少,每人約跑800米路程。
照片褪色 記憶猶存
 當年首日傳送由啟德機場作起點,經土瓜灣道、漆咸道至尖沙咀公共碼頭,沿途放出白鴿,然後由皇家香港遊艇會派遣的遊艇將聖火運至中環大會堂,全程由7名運動員火炬手負責。當天最後一棒由綽號「太平山飛魚」的游泳運動員張乾文擔領,他將火炬帶進大會堂音樂廳交給港督戴麟趾,再由戴麟趾點燃聖火盆。翌日再由8名火炬手繼續傳送,上午11時由大會堂出發,按原路線反方向傳返啟德機場,當年年僅25歲、本港西洋拳擊壇首屈一指的運動員羅漢北,在漆咸道負責第5棒傳送。
 在羅漢北的記憶中,「當年好簡單!」哪有今天鋪天蓋地的宣傳?也沒有封路綵排的「大陣仗」場面,更莫論人山人海的護跑手或「藍衣人」,所穿的制服也相當簡陋,是一件恍如工人內衣的白背心,胸前印有代表日本的紅太陽圖案、奧運五環及「Tokyo 1964」字樣,配上白色短褲及「白飯魚」布鞋;當年採用的火炬也毫不精巧,是外形似蠟燭台的銅製銀色火炬。
奧運聖火 照亮人心
 雖然「土炮」,但羅漢北覺得,原汁原味的奧運精神,足以令聖火的燃燒火光照亮人心,吸引大批市民圍觀歡呼。如今,羅漢北已不記得是誰將聖火傳給他,只記得自己血液沸騰,難掩臉上笑顏,以英姿颯颯的跑姿迎接人群的歡呼和艷羡目光。長長的800米路程,感覺中如箭般飛逝,但他人生歷程中璀璨的一頁卻一直凝固心中。
 同年他代表香港出戰東京奧運,可惜空手而回,2年後退役。但身退心不退,正職是報館校對的羅漢北,數十年來利用公餘時間到拳擊班任教培育新人,就像聖火傳送般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新一代火炬手明天將要上陣,羅漢北慨嘆他們幸福得多,不僅裝備完善,更別具意義:「當年遺憾不是在中國領土上燃點聖火」,如今這點點遺憾已由新人填補。  
另功夫網報道 羅漢北先生於2017年3月31日獲大中華武術家協會頒發全球大中華武術家獎榮譽。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