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詠春何基師傅 教拳我見 (完結篇)

2017-05-27

 

教拳我見 (完結篇)
教拳亦是有風險的行業,雖然現在多數已簽免責條款書,可遇上些找喳的人卻是防不勝防,最難防一些自己不知在何處弄傷或打傷了,來你處學三兩課後說紿你其他學員或助教打傷之類,硬要要求賠償否則告上衙門,怎辦?打官司的費用絕不便宜啊!在外國要買上保險才可開館,在本地則……,
教拳另一風險是隨時给人找上門「見識」一下,這個在本地成數較低,師傅之間永不會打起來,炒作一下以提高雙方知名度還可以。在內地卻不同了,打開門開館隨時要给人上門「見識」一下,志忠師弟在内地開館也讓人見識詠春多次了,幸好都有驚無險打發過去,總算立下了名堂。若問何師傅在內地有否遇過?我說從來沒有你相信嗎,有次紿人家想「見識」一下詠春,語言誤會下差點兒吃了大虧,所以想清楚後現在不輕易再來這套了,若再有人找何某「見識」的話,年齡相若的沒大問題(大家老傢伙也不會來這套吧),見年輕的我會說:「你没夠資格和我試,叫你師傅或師公來吧,級數相若我或會奉陪的」。沒辦法,年紀大了要擺點款兒,試十次手贏了九次也沒用,只要吃虧一次,那麽葉準首徒如何给人……真是吃不了兜著走,破了師門招牌怎辦!他們是零成本而我則成本高昂,所以不能不擺點老資格了,不過若只和我黐兩下手這倒無妨,搭上手來試安全系數高一點,這方面我仍蠻有點信心的。
縱然在内地官方辦的訓練班也要小心翼翼,有次在課堂教尋橋攔手轉馬,我隨意叫一學員先試轉一下如何,怎料這學員卻轉得頭頭是道,後來在另一場合才知他是裁判級人馬!有這些潛龍伏虎在內,能不捏一把汗,幸好何師傅在課堂非慣於大言炎炎自我吹噓之輩,否則在教黐手時「不小心」给你一記冷拳或摔倒在地,我如何再教下去!風險啊!所以做教拳的行走江湖非易事哪!
早前和内地文化站幹事聊天,她說廣州佛山兩地共有一百八十多間武館,賺錢的只有三十來間,很多師傅是要貼錢維持武館的,她有官方數據照理不會假的,這和我們平時所知的想法有落差了,可知以教拳混口飯吃非易事,中港皆然!
有點個人感慨就是教拳和其他行業一樣看運數,非好打就行!就像我老本行一樣,上一代的師傅工藝好的卻是幫人打工的多!所以不羨慕人也不要怨甚麽,做好本份就是,我學員弟子也知道我從不吹噓自己是甚麽好打得頂級大師傅 (吹也沒有人信),但我肯定是誠意十足從不欺場的師傅。自己晚年退了休後有幸能教一點拳打發日子,不用做公園內的長櫈老人,而且也真的可賺點零用錢,這是我以前尚在職時從沒想過的,更有幸的是教拳多年從不用負担昂貴租金,使我更安心更放鬆地做一位詠春國術傳承者,感謝天!寫了幾篇【教拳我見】意猶未盡,停不了筆, 構思寫篇習武是非一般〝運動〞和武術未來發展作為後記吧, 這要稍後了。

資料來自詠春何基師傅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