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香港鳳梨包詠春拳等擬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3-07-12

 

 香港鳳梨包詠春拳等擬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711日電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港人“至愛”的鴛鴦、鳳梨包,甚至豆豉、蝦醬、麻雀牌的製作技藝;中國傳統武術如太極及詠春;客家話等方言,均有機會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由10日起,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擬備的建議清單,諮詢公眾4個月。市民可就清單上5大類別的477個專案發表意見,康文署預計有關的諮詢工作將於明年初完成。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各締約國應在社區、群體和相關非政府組織的參與下,確認和確定境內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編制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香港康文署於20098月委聘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進行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

  普查工作小組就700多個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個案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實地考察,並根據普查的調查結果,和參考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的專業意見,擬備了一份建議清單,共包括5大類477個項目,供當局參考。

  太極點心到印度教亮光節

  5大類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有21項,主要包括各地方言及宗族口述傳說等等;表演藝術有33項,包括民間表演項目如舞獅、舞龍等;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的數量最多,共有291項,包括港人熟悉的傳統節日如車公誕、太平清醮 /打醮等,甚至有少數族裔如印度教的亮光節及尼泊爾的提吉節,以及中國傳統武術如太極及詠春等;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實踐亦有6項。清單上最特別是傳統手工藝,共有126項,包括各式醬料如豆豉、豉油等製作技藝,陪伴港人長大的茶樓點心、奶茶當然包括在內,鮮為人知的技藝如墓碑雕刻、麻雀牌,甚至拖網捕魚等亦在清單上。

  草擬資料將上網徵集意見

  香港康文署發言人表示,除了公眾諮詢,署方並會派員出席多個地區組織,包括18區區議會和鄉議局的會議及簡介會,亦會印發單張,和把草擬清單上載到康文署轄下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網站,並提供意見表,方便社區人士對建議清單發表意見,一同參與編制清單的工作。發言人指,公眾諮詢結束後,當局會整理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並就此再次徵詢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的意見。預計有關的諮詢工作將於2014年年初完成,隨後將可公佈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鳴謝: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712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