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華裔武術運動員首次獲得阿根廷最佳運動員獎

2013-07-03

 

 華裔武術運動員首次獲得阿根廷最佳運動員獎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據阿根廷中聞網消息,阿根廷2012-2013年度紐伯里杯最佳運動員獎,于27日晚在首都布宜諾賽勒斯市博卡藝術館舉行頒獎儀式,華裔武術運動員李中波獲得銀獎。

 

 

  豪爾赫·紐伯里是阿根廷第一個飛行員,為表彰他對體育事業發展做出的貢獻,布市政府於2003年設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獎盃,用以表彰阿根廷的優秀運動員。

 

  李中波出生於委內瑞拉,十三歲時來到阿根廷,並進入錢氏武館跟隨華裔武術家錢斌格習武,曾多次在阿根廷武術比賽中獲獎。錢氏武館由錢斌格之父錢蘭根創建,在阿根廷從事武術教學長達20多年,弟子遍及阿根廷全境,不少弟子在歐美教拳。自2002年起,錢蘭根先生回應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積極推廣中國文化的計畫,要求弟子們在阿根廷各政府機構開始義務授拳,對中國武術在阿根廷的普及作出了很大貢獻。為此,阿根廷首都體育局邀請錢斌格成立首都武術協會,並為協會提供預算,自此,中國武術成為阿政府承認的正式體育項目。一些地方政府,也將武術作為抵禦毒品誘惑,挽救街頭少年的工具,邀請錢氏武館的學員到當地開館授課,並免費為他們提供場地。

 

  正當武術在阿根廷蓬勃發展之際,錢斌格先生于去年10月英年早逝,但是他的弟子們卻仍然懷念他的武功和武德。

 

  李中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得獎,得益于錢斌格師傅的教誨,師傅常常用中國銅錢做例子,對他講述了做人的道理。師傅說,中國的古銅錢是外圓內方,這象徵著做人對外要和善,不要鋒芒畢露,就象銅錢一樣要外圓;而對內要直,要恪守原則,有自己做人做事的標準,這正如銅錢裡面的小孔,方方正正,有棱有角。

 

  由於歷屆紐伯里杯最佳運動員獎均被錢氏武館的洋弟子包攬,因此,錢斌格經常鼓勵李中波要勤奮練習,爭取成為第一個獲得這一榮譽的華裔運動員。師傅去世後,李中波下決心要完成師傅的心願,錢氏武館的洋弟子們也決定繼續在阿根廷光大中國武術。原本已頤養天年的武館創始人錢蘭根被弟子們的熱誠所感動,他主動接過早已交給兒子的武館,開始將畢生所學傳授給隔代的弟子。功夫不負有心人,李中波終於從一批學武20多年的洋師兄中脫穎而出,獲得了紐伯里杯最佳運動員獎。

 

  李中波表示,在錢氏武館習武8年,學到的不僅僅是武藝,更重要的是學到了中國武術的精神和正氣。他介紹說,錢蘭根和錢斌格每次參加比賽和表演,都會讓學生舉起一面五星紅旗,許多阿根廷弟子開設“錢氏武館”分館後,師傅也會要求分館必須懸掛一面五星紅旗。錢蘭根先生曾對李中波說,國運興則武運興,沒有中國的繁榮富強,中華武術在海外不會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所以,每次比賽帶上五星紅旗,就是為了提醒自己,要給中國的武術長臉,要為自己的國家爭光。

 

  李中波拿著紐伯里銅像對記者說,他在海外出生和長大,現在得的只是一個洋人的武術獎,但他現在的最大的願望是去中國上海參加武術比賽,在師傅的家鄉,為他自己、為所有海外學武的華裔弟子、也為他的師傅爭得更高的榮譽。

鳴謝:新華網
日期:201373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