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教頭”的功夫夢

2013-06-24

 

 “武教頭”的功夫夢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崔昌喜在練功,旁邊一群年輕人在“偷學”。


崔昌喜教學以“嚴厲”著稱,學生們都怕動作不到位遭到師傅的“呵斥”。


對於潛質較高的小學員,崔昌喜倍加呵護,悉心指導。

穿過石城大道的喧鬧,轉進曲折的學院路,步入一戶門口立著兩個石獅的深宅,洪亮有力的吆喝聲漸漸清晰,“馬步、推掌、沖拳、踢腿……”

 

22日上午,記者來到銅都武術館,在一間一百多平方米的練功房內,十幾個後生揮拳踢腿,練得有板有眼;一位身形健壯的老人在一旁悉心指點。

 

老人名叫崔昌喜,今年66歲,現任銅都武術館館長和總教練,中國武術六段位,是遠近聞名的武教頭。

 

崔昌喜自幼隨外公習武,師承峨嵋派,拳種為外家拳,刀、槍、劍、棍、拳,樣樣精通。1983年,他代表銅陵市參加安徽省首屆武術工作會議,同年被中國武術協會評為“全國千名優秀武術輔導員”。他領頭組建銅陵市武術協會,連續六屆當選市武術協會常務副主席。

 

1994年,醉心武學的崔昌喜自籌資金開辦銅都武術館,延續自己的功夫夢,授業近20載,學員逾千人。該館的學員在省內外比賽中經常摘金奪銀,2009年,崔昌喜帶隊參加澳門“文武中國”武術精英大賽,獲團體第二名。

 

目前銅都武術館學員中,有二十多歲的在校大學生,也有年齡幾歲的孩童。今年10歲的謝傾軒,在武術館練習了5年,他母親戴來娣告訴記者,孩子自從學武后,簡直像換了一個人,原來早上賴床的習慣沒有了,最重要的是毅力、意志與身體素質強了許多。

 

崔昌喜兩個女兒盡得其真傳,成為銅都武術館的兩名教練。由於學員的進度不同,武術館實行分班式教學。崔昌喜已是“師爺”,但在教學上還是堅持親力親為,每到約定的授業時間,崔昌喜都會著一身練功服準時出現在練功房,雖已過花甲之年,但是打起拳來依舊虎虎生風。

 

“學習武術熱情不如以前,學武的人越來越少。”崔昌喜坦言道,有不少是孩子願意學,家長不太情願,“也難怪,現在孩子學習課程多,分不開身。”

 

崔昌喜的小女兒崔燕介紹說,“現在來學武的,大致分為三種類型,有的希望強身健體;有的是為了升學加分,因為武術特長生考試可以加分;還有的就是純粹對武術感興趣,差不多各占三分之一。”

 

儘管生源有限,但銅都武術館的收徒卻嚴格。崔昌喜看重徒弟的品質和練武的出發點,品行不好的不要,恃強鬥勇的不要。銅都武術館每年招收學員4050人,選擇中途退學的很少。

 

練武之人少不了講手切磋,早些年時有民間武師慕名來與他過招。在崔昌喜的堅持下,攻防對練一直為銅都武術館教學專案內容之一。

 

崔昌喜主張“學拳先明禮,尚武先崇德”,武術館學員間以“師兄弟姐妹”相稱,實戰對練儀式感很強,對練之前,雙方先行抱拳禮,右手拳,左手掌,當胸一推,讓人覺得兩肋生風,豪氣頓生,仿佛置身江湖,來到俠義世界。

 

“不要軟綿綿的,把精氣神亮出來!”、“這麼嬌氣怎麼習武!”在教學中,崔昌喜是出了名的嚴厲,孩子們有時會被他訓斥得哭鼻子。但課堂下,給孩子們擦汗、買水喝,他又儼然是慈祥的長輩。

 

面對迅猛擴張的跆拳道館、空手道館等健身機構的挑戰,崔昌喜表現得很坦然。他認為,自己和他們不是一路子,傳統武術強調的師徒傳承,武術的修練週期長,沒有跆拳道、空手道有那麼多的晉級樂趣,“3年小成,10年大成,傳統武術要的就是‘滴水石穿’的韌勁。”

 

儘管心裡不承認傳統武術整體在走下坡路,崔昌喜還是把自己閒置的房屋拆分出幾間對外出租,以維持武術館的正常運營。自94年開館以來,崔昌喜就想著建立一家武校,以實現“體教結合,文武雙修”,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被擱置。隨著年紀漸增,崔昌喜開設武校的念頭更盛,他將這一願望寄希望於自己的兩個女兒。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銅都武術館近期準備舉辦一場新老學員功夫演出活動,除拳術和器械表演外,還穿插有學員自己編演的本地民俗舞獅、踩高蹺節目。在崔昌喜看來,只要能光大傳統武術,不丟掉武術當中的忠義、恒心、博愛等優良品質,對武術進行適度的包裝,是值得的。

鳴謝:銅陵新聞網

日期:20136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