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申奧屢敗屢戰 這次倒在半決賽

2013-06-03

 

 武術申奧屢敗屢戰 這次倒在半決賽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武術的海外推廣工作已經做了很多

530日,一眾媒體聚集在了位於北京朝陽區安定路3號的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當天的淩晨,在俄羅斯聖彼德堡的國際奧會執委會議上,武術止步“決賽”,無緣2020年夏季奧運會。對此事,武管中心沉默了:中心主任高小軍幾天不接電話,分管宣傳的副主任拿出了通用擋箭牌——“在外開會”,拒絕了包括央視、新華社等平時交好媒體的一切採訪。神秘的武術申奧,因此更顯神秘。

本報記者 陳巨集

中國武術申奧大事記

19858月在中國西安舉辦了第一屆國際武術邀請賽,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隊參加了比賽,同時成立了國際武術聯合會籌備委員會。

1990103日,國際武術聯合會在北京正式成立。

19941022日,被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接納為正式會員。

1999620日,國際武術聯合會得到國際奧會的臨時承認。

2001年國際武術聯合會向國際奧會正式遞交了武術進奧運會的申請。

20022月,國際奧會第113次全會通過正式承認國際武術聯合會的決定,武術同時成為國際奧會承認的體育項目。

2008年,武術沒能成為北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但成為表演項目。

2011年,武術被國際奧會列為2020年奧運會的8個候選項目之一。

2012年,國際奧會項目委員會通過了武術的陳述報告,並給執委提交了3個評估名單,包括武術。

20135月,國際奧會執委投票,武術未能進入9月份全會的最終表決名單。

原本有信心通過執委關

武術申奧,無論成功與否,都談不上敏感、負面。武管中心躲避的態度,可能還是緣于此前他們曾表現出來的信心——反差巨大,談起來尷尬只能躲躲。

武管中心對這次申奧的信心度,有一個漸進的過程。201175日,國際奧會在南非德班宣佈,武術、棒球、壘球、輪滑和空手道等8個項目成為2020年奧運會候選項目。當時對這個多數人覺得欣喜的消息,武管中心主任高小軍的回答頗令人意外,他說自己“最近事情較多,無暇顧及這事。業務部門也沒有對這個事情進行什麼研究,現在對這個事情也沒有具體的說法,也沒明確哪個部門來管。”

到了今年的2月份,高小軍的態度變得積極了許多。他透露,國際武術聯合會在2012年的12月底就已經在國際奧會做了申請進申奧運會的陳述報告,這是武術首次作為奧運會正式比賽備選項目進行陳述,“國際奧會成員對我們陳述的反響還是熱烈的,他們認為我們準備得認真、充分。執委會中的一些成員對武術有所瞭解,並對我們提出了較為專業的建議,這對於我們進行下一步工作有好處。”當時他還介紹了武術做的很多努力,說爭取在5月份的執委投票中脫穎而出,進入全會投票階段。

而今年的5月中旬,就在執委投票的半個月前,高小軍的態度則更加樂觀,他甚至說:“對總局武管中心來說還是有信心通過5月份的會議的,接下來爭取能通過9月份在阿根廷舉行的奧會執委會會上的最後一次投票,希望申奧能夠成功。”

事前已拿到專案委員會推薦

武管中心越來越強的信心,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武術申奧,也曾打贏了好幾仗。

2011年,武術通過了立項,進入了8個候選名單,這是歷史上首次被列為候選項目,贏了“預賽”;在201212月的陳述之後,國際奧會項目委員會對8個專案進行了評估,並初步通過了3個項目,武術就是3個專案中的一個,項目委員會的評估雖然不是決定性意見,但對執委判斷卻會有影響,這是贏了“小組賽”;可惜的是,在執委投票的“半決賽”中,武術敗北,最終沒能挺進“決賽”,以爭奪最後的“冠軍”。

事實上,為了這次的“半決賽”,武術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這次在聖彼德堡做陳述的,是一位練習中國武術的外國人,直接用法語對執委進行陳述,以便展現武術的國際化努力。

事實上,武術申奧,具體的操辦方當然不會是武管中心,而是國際武術聯合會。但後者就是由武管中心、中國武術協會促成的,兩者雖然不能劃等號,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些年,國際武聯一直在努力國際化,就是想讓項目在國際上更具有廣泛性。

記者在國際武聯的官方網站上看到,除了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由中國人擔任,下面的各委員會鮮見中國籍人,即使是華裔,數量也遠比真正的國際人士少很多,市場發展委員會,甚至從主席到委員,一概都是外國人。

此外,國際武聯目前的會員已經發展到了145個,在一兩年內,可以發展到180個左右。記者也大概查閱了一下中國武術段位元賽的資料,2011年,在這個段位賽中獲得段位或者升級的外國籍人士,達到120人。

被摔跤玩弄了感情

除了曾拿到項目委員會的推薦以及本身的國際化發展,武管中心信心的改變,也跟摔跤被剔除出奧運不無關係。年初,2020年夏季奧運會確定了27個正式大項,留下了一個待定,被砍掉的,就是古老的摔跤項目。

摔跤被砍時,日本、俄羅斯等國家一片譁然。本報記者也採訪了很多摔跤界人士,他們的看法是,儘管摔跤還擁有在5月份的執委會上陳述的機會,以爭取進入最終候選名單,但既然已經被砍掉了,摔跤在當年就回歸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一位接近武管中心的武術界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這樣的看法很普遍,武術方面也是這樣判斷的——武術在投票中不會是最大熱門,但可以在第二輪或者第三輪爭取到遊移票。”

事實上,如果不是摔跤,中國武術的夢想是有可能實現的。根據投票結果出來後一天披露的執委票數,就能看出這一點——國際奧會的規定是,14名執委,每輪只能投1個項目,得票超過半數、即最少拿到8票的項目,就能夠進入最終的三大候選項目。

在第一輪投票中,作出了重大改革討得執委歡心的摔跤,拿到了8票,直接晉級。在此輪投票中,武術是第二名,拿到了3票,此外攀岩、空手道、壁球各拿到了1票,棒壘球、輪滑和滑水,都是0票。

決出棒壘球和壁球的第二輪和第三輪,因為都沒有直接拿8票的項目,所以競爭得非常激烈:第二輪,除摔跤之外的7個項目競爭,因為沒有1個項目拿到直接晉級的8票,所以只能1個回合淘汰1個最少票的,在5個回合中,武術堅持到了第4回合才被淘汰,最終棒壘球和空手道決戰,棒壘球勝出;第三輪的6個項目較量,武術也表現得比較堅挺,在大熱門空手道都被淘汰後,它還是堅持到了最終一個回合才敗給了壁球。

在整個投票過程中,武術有4個堅定的支持者,這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如果當初投票砍掉摔跤的執委們,繼續無視摔跤,多一輪機會的武術,勝出概率確實會大增。

敗北因支持力度不夠

然而,最終武術還是敗北了。“一方面是你自己標準不夠細緻,一方面也是缺乏必要的高層支持。”一位元常年跟蹤武術報導的資深體育媒體人告訴本報記者,“人家的專案,甚至有總統助陣,我們呢?武術申奧,劉鵬都沒去!甚至,武管中心也都沒人參與。”

他告訴記者,在摔跤出局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出來為摔跤說話,這次國際奧會在俄羅斯開會,對摔跤不能說沒有影響力;此前韓國跆拳道危險時,韓國總統也親自去見羅格。而相對來說,中國雖然表態“武術申奧得到了國家層面的支持”,但實際行動卻很少。

此外,在經濟上武術也不敵很多對手。現代奧運會,一個項目的市場接受度非常重要,武術在推廣方面,並沒有太多的經濟效益出現,而且在申奧時,也沒得到太多的資金支持——空手道在投票中一度展現出了較強的實力,就因為它身後有日本電通的全力支持,而日本電通對眾多跨國公司的影響力不容置疑。

此外,在武術自身的標準上,尚缺乏足夠的國際吸引力。武術申奧,只是其中的套路專案,而眾所周知,套路是以表演和展示為主,這是又一個打分項目,給人的感覺跟體操相似,即使是在國內,它也讓人感覺矛盾:申奧對項目發展當然有利,但以這樣的方式去申奧,又丟掉了武術太多精華的東西。

在為成為奧運專案標準化、規範化、流程化的同時,武術贏得了一部分人,也失去了一部分人,但更重要的,武術本身的魅力被弱化了,甚至在很多執委看來,武術跟體育舞蹈沒什麼太大區別。

鳴謝:青年報
日期:201363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