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推手王”嚴國興

2013-05-10

 

 “推手王”嚴國興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身材高大魁梧的年輕男子和身材微微發福的中年男子,面對面,雙膝微曲。除上肢相互纏繞、不停運動外,兩人並無其他接觸。突然,年輕男子被彈了出來,而中年男子卻巍然不動。

 

  兩人練的是太極拳雙人徒手對抗練習——太極推手。這位中年男子,便是被稱為“太極推手王”的浙江武術名家嚴國興。

 

  一練武就變了個人

 

  在別人的印象中,太極高手都是仙風道骨、白衣飄飄的。可是眼前的嚴國興完全顛覆了這個形象。

 

  光頭、啤酒肚,身板壯實,笑容和善。

 

  “武術分為外架和內架,練外架的人都會特別壯實一點。雖然太極屬於內架,不過我練的太極推手注重實戰,是所有武術中最能防身的方式之一,很講究發勁,所以需要這樣的身板支撐。”嚴國興說。

 

  記者提出想和嚴國興“過過招”,他欣然答應。其實說是過招,更像是嚴國興在教學生。

 

  “下面要紮個馬步,一定要紮得穩,這是基礎。不僅上肢要用力,腰也要用力,眼睛直視對手,要有點殺氣。”嚴國興邊做著動作,邊指導記者。

 

  一練起來,嚴國興的氣質都不一樣了。剛才的和藹不見了,眼神變得淩厲,記者甚至有些不敢直視他的眼睛。從與嚴國興相貼的手背上,可以感覺到他正在用勁。

 

  對陣記者這個“菜鳥”,嚴國興也是認真以待。他說,認真對待每一個對手,是練武之人應該做的。

 

  一招就能制敵

 

  杭州武術界,一直流傳這樣一幕:幾年前,嚴國興和幾位年輕人對練,他讓年輕人隨意進攻,可是沒想到,小夥子們剛一抬手就被彈出數米。

 

  “這就是推手講究的零距離發力。”這位連續三年獲得全國散打推手錦標賽冠軍的“推手王”說。

 

  自從成為“推手王”後,嚴國興一直迎接著各路高手的挑戰,有日本空手道、合氣道高手,還有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太極好手前來挑戰。

 

  給嚴國興印象最深的是和一位叫米澤健的日本拳師的交流。嚴國興記得,那天兩人剛一照面,米澤健就蹬腿沖拳迎面擊來。正在大家為他擔心不已的時候,只見嚴國興左手一架,右手一推,一招“玉女穿梭”將對手擊出一丈多遠。

 

  兩人的這次對戰,至今還為杭城武術界津津樂道。米澤健更是對嚴國興佩服至極,回國經常提起他的名字。許多日本高手不服氣,紛紛前來挑戰,嚴國興用他高超的推手技法,讓對方一次次折服。不少外國的“武林高手”,最後都拜了嚴國興為師。

鳴謝:浙江老年報
日期:2013510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