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全運會武術項目:合理設項 破解減肥難題

2013-07-26

 

 全運會武術項目:合理設項 破解減肥難題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還有1個月多一點時間,第十二屆全運會將在遼寧省各賽區全面打響,武術作為本屆全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中為數不多的非奧專案,隨著專案設置的被壓縮,共設12塊金牌,較上一屆減少了7塊。

 

  金牌設置的減少,對武術項目的生存和發展無疑有不小的影響,但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早在本屆全運會週期之初,就大膽改革、合理設項,既為一些拳種保留了競賽舞臺、又符合了全運會減項減肥的原則。

 

  自進入本屆全運會週期以來,總局武管中心對各小項進行了調整,同時對規則進行了進一步的標準化和規範化,對裁判工作、組織工作做了相應改進。在新的全運會專案設置中,中心整合了部分小項,以小全能和團體專案的方式保留了相關拳種,不使其長期發展受到影響。包含多種拳種的小全能專案,增加了比賽的難度和偶然性,對運動員有更大的考驗,但對項目發展來說卻有了更多的正向推動。改革之後,參賽運動員總數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有所增加,雖然這增加了賽事組織的難度,但也使比賽更加精彩激烈、有看點、有懸念。可以說,新的金牌劃分方法是經過綜合考慮制訂的方案,既保持了武術競技發展基礎,儘量不影響運動員的訓練以及各省的武術發展,同時盡可能地保護項目本身的持續發展。

 

  在武術套路比賽中,由於本屆全運會總共僅設7塊金牌,較上一屆的12塊大幅壓縮,而實際上目前我國男女競賽套路的拳種就遠不止7種。如何分配好這7塊金牌,同時保留住各級運動隊傳統優秀拳種的習練熱情?總局武管中心打破常規,將風格相近的拳種組合起來,設立小全能單項,從而在最終的7塊金牌中,不僅保留了長拳、南拳、刀、棍、劍、槍、太極拳等傳統競賽套路小項,而且將徒手對練、器械對練囊括進去。

 

  最終,這7塊金牌分別是男子長拳、刀術、棍術全能,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女子長拳、劍術、槍術全能,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團體(男子劍術、男子槍術、男子三人徒手對練、女子刀術、女子棍術、女子二人器械包含徒手與器械對練) ,它們的組合也並不是突兀的,對於優秀運動員來說,也並不存在大幅的轉變難度。

 

  而在武術散打方面,由於金牌從上屆的7塊減少到5塊,似乎有些級別的賽事將勢必無法進入全運會。為了保持地方運動隊對散打項目的熱情,保留相應級別的選手和運動隊,武管中心採取了多種措施,將男女散打專案中的主要級別組合起來,設立團體金牌,其中女子團體金牌中包括了52公斤、60公斤、70公斤3個級別,而男子團體金牌中則包括了56公斤、65公斤、70公斤、80公斤、90公斤以上級5個級別。而在最重要和精彩的男子60公斤級、75公斤級、90公斤級上,則都單獨設項,佔有3塊金牌。

鳴謝:中國體育報
日期:2013726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