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李小龍的啟示: 武術中注入哲學 提倡發現自己

2013-07-22

 

 李小龍的啟示: 武術中注入哲學 提倡發現自己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圖右李小龍父親于19413月,即他出生後不久,便為他申請的美國公民出埠回國證書申請書(複製本)

  720日是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辭世40周年紀念日。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龍粉”們仍在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紀念李小龍。中國截拳道國際聯盟主席、《李小龍技擊法》譯者鐘海明20日表示,李小龍之所以在全世界範圍內產生影響,不僅僅是因為“功夫片”,更因為他讓世界看到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所具有的“武道精神”。

 

  一種武道精神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還有很多身份,哲學家、心理學家、詩人、藝術家、成功商業人士。哲學家的身份,讓他在武術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李小龍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出生於美國,1961年考取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主修哲學並副修心理、戲劇等科目。1964年,在全美空手道大賽中擊敗蟬聯三屆冠軍的羅禮士,繼而又在長灘國際空手道大賽上表演蒙目攔截攻擊、寸勁拳等絕技,揚名天下。1967年,他確立了以道家思想為主的實戰格鬥體系——截拳道。

 

  “截拳道”的意思是阻擊對手來拳之法,或截擊對手來拳之道,宣導搏擊的高度自由。“截拳道”的代表性名言是“以無法為有法”與“以無限為有限”。“截拳道”的突破性在於,首次打破了傳統武術的門戶之見,摒棄了武術中許多華而不實的技法與模式,直取傳統武術技擊之精華。

 

  這對於當時程式化、僵硬的中國傳統武術來說,是一種創新。“他當時是一個中國傳統武術的叛逆者的形象”,鐘海明說。

 

  李小龍曾說:“哲學讓我把截拳道帶入到武術界新領域,而截拳道則讓我的演藝生涯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看到了一個新的起點。”

 

  一座文化寶藏

 

  “李小龍是人類歷史上為數不多的有超常思維的,能在自己領域裡突破界限的,能帶給後世持續的影響的寶藏級人物”,《李小龍圖書館叢書》譯者溫戈如是說。他認為,中國人對李小龍的研究、瞭解、發掘、傳播遠遠不夠,甚至是剛剛入門。

 

  “李小龍最大的成就在於,他具有一種高層次、系統化的思維模式”, 溫戈說。

 

  鐘海明介紹說,自己在三十多歲翻譯《李小龍技擊法》時,沒覺得有多好,但越往後看越佩服,李小龍的思維非常活躍。”他認為,不可能有人能重現李小龍的傳奇,天才幾百年才有可能出現一個

 

  同時,他表示,李小龍“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理念,對現在的年輕人非常重要,能幫助年輕人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而他的其他一些理念,也會給中年人帶來許多人生之道的感悟。

 

  李小龍的淡泊名利體現在他寫給水戶上原的一封信上。水戶上原是李小龍的親傳弟子,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創始人。在李小龍被《黑帶》評為世界七大武術家之一時,他寫信給水戶上原說:“我曾經跟你說,不要把我的名字放在投票的單子上,這個牌匾對我毫無意義,但我現在還是非常感激和重視。身處成功之中,簡單與隱私變得複雜化。無論喜歡與否,環境變成一個格鬥的對手,需要融入並適應,學會順勢而為,不能出錯。”

 

  一個文化符號

 

  如同邁克爾·傑克遜是一種美國文化符號一樣,李小龍早已成為一種獨特的中國文化符號。他是首個將中國功夫帶到好萊塢的華人演員,在封閉的六、七十年代,他讓很多外國人一想到中國,腦海裡浮現的就是李小龍,一見到中國人,就想讓中國人為他們表演“功夫”。

 

  更為深遠的影響在於,他徹底改變了西方人對於中國人“東亞病夫”的成見。他在《精武門》中飾演的陳真,是最經典的螢屏形象,為全世界的華人樹立了堅持、勇敢、敢於挑戰、不畏強權的精神榜樣。與成龍、李連傑的電影相比,李小龍的電影有更深刻的思想,更長久的精神記憶。

 

  李小龍的一生極具傳奇性,他曾被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七大武術家之一;他被《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的英雄與偶像”;2005年入選美國權威刊物《綜藝》雜誌“世紀百大影響力演藝名人榜”;美國洛杉磯市還將《死亡遊戲》開映日(78)定為李小龍日……

 

  在宣導中國文化走出去的今天,李小龍能給我們什麼啟示?鐘海明表示,正是吃透了中國哲學的精髓,李小龍才得以把中國功夫傳揚至海外。中國文化走出去,首先得吃透,還需要有合適的人來宣講。而《搏擊》雜誌主編常學剛認為,是美國的環境造就了李小龍,如果一直在中國,李小龍可能會不一樣。

鳴謝: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722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