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劉家良與螳螂拳

2013-06-28

 

 劉家良與螳螂拳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劉家良找黃杏秀(左) 任《螳螂》女主角


黃杏秀與薑大偉對招


黃杏秀、薑大偉合拍《螳螂》,劉家輝到來探班

    劉家良與螳螂拳

 

    一九七八年,在邵氏影城聽到劉家良要開拍《螳螂》,心想主角一定是劉家輝,事關他的《黃飛鴻與陸阿采》票房大收,邵氏再捧他亦是理所當然。但公佈出來的男主角是姜大偉,當時感到有點意外。不過,想深一層,由薑大偉演《螳螂》亦合適,因為當年劉家輝還未正式成為邵氏基本合約演員,況且《黃飛鴻與陸阿采》中,陳觀泰才是具賣埠價值的男主角,在商言商,邵氏不選劉家輝也可理解。

 

    至於女主角,更令人意想不到,竟是影壇新面孔的無線女藝人黃杏秀。當時筆者問劉師傅為何會找黃杏秀演出?原來是劉師傅的家人很喜歡睇黃杏秀演的電視劇,一致向他推薦。黃杏秀和薑大偉試鏡後,不得不佩服劉師傅的眼光,二人簡直是完美的配搭。

 

    影片拍攝期間,經常見到阿叻入影城探班和接送黃杏秀,還帶來漢堡包和薯條慰勞大家。後來,阿叻也加入邵氏拍王晶的《我愛羅蘭度》,和劉家良的徒弟傅聲合演。

 

    說回這部《螳螂》,開拍前筆者曾有點懷疑,劉師傅是洪拳正宗的傳人,怎會拍北方的螳螂拳電影?到了拍攝片頭序幕時,疑團盡解,且大開眼界。當年的功夫片很喜歡在開始放映前,先來一段功夫介紹,例如《洪拳小子》,男主角傅聲會表演一套洪拳,令到觀眾追看下去。這一天,在片廠內見到劉師傅使出螳螂拳法不同招式,教薑大偉怎樣去演,簡直就是一個螳螂拳高手。

 

    劉家良是武術天才,他對任何武功、兵器都有興趣去研究,在九○年代後期,他的功夫影片開始式微,他便和一班年輕武術愛好者穿梭大陸各地,還去一些名山古剎,尋找武術傳奇,並和當地人一起研究中國武術的源流。講真一句,劉家良是一位武術學者,可惜後繼無人!

鳴謝:澳門日報
日期:2013628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