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大師教的十二路潭腿曾亮相奧運

2013-06-05

 

 大師教的十二路潭腿曾亮相奧運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范克平老師在認真指導

  “武術進校園”第一站,金陵晚報邀請太和門第十三代傳人范克平先生。在雨花外國語小學報告廳裡,五十名孩子聚精會神地聽武術名家講解武術的基本知識。他們是該校一至三年級的孩子,男生來自武術俱樂部,女生來自啦啦操俱樂部。雖然年紀小,但是都對武術抱有興趣愛好。

 

  范老師的講解由淺及深,他告訴孩子們,中國武術已有五千年的歷史,最初源於和野獸的搏鬥。因為人的力氣有限,又發展出了兵器,這是人力量的放大,也是人肢體的延伸。經過演變,最終武術分成了三大類,即外功、內功和藥功。“1200年前,武則天搞武狀元的考試,對武術進行了規範化。在考武狀元的時候,就要進行武術的展示,現在我們所學的功夫套路,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了。”范老師說。

 

  平常看到的外功則一般分為拳術和兵器。說到內功,孩子們都來了勁,因為他們都看過不少影視作品,比如《射雕英雄傳》中的鐵砂掌、降龍十八掌,有的孩子甚至還能模仿出招式。范老師說,這些確實屬於內功的範疇,但表現出來的效果是經過影視作品誇大的。

 

  太和門傳人進小學講武術

 

  南京師範大學實習生 薛子文

 

  金陵晚報記者 周俊

 

  中國武術源遠流長,國術的傳承牽動著每個人的心。

 

  前段時間,金陵晚報開設“尋找南京武術宗師”欄目,十幾位南京民間的武術大師浮出水面,他們以武技和武德,贏得了讀者的一致認可。

 

  在採訪中,多位武術大師都提及,武術的基礎在群眾,而要想武術發揚光大,則要從娃娃抓起。

 

  為此,金陵晚報推出“武術進校園”活動,讓武術家們走進學校,讓孩子們零距離接觸大師。而第一站,就由范克平老師教雨花外國語小學的孩子們學十二路潭腿。

 

  講完了武術的概況,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列隊來到了體育館。

 

  武術俱樂部的幾個男生先各自展示了一套拳法。只見幾個男孩子馬步平穩,腳下有力,臂動如風,動作嫺熟,一看便知道是經過刻苦練習,並且有了一定功底。孩子們的表現也讓范老師鼓起了掌。

 

  其中表現最突出者是一位名叫楊鑫林的小朋友,一個空翻、一個金雞獨立,加上一套八極拳,讓范老師對這個孩子刮目相看。

 

  據瞭解,楊鑫林今年十歲,別看他年紀小,練武術已經有四五年了。從幼稚園開始,家裡便為他請了武術教練進行訓練,目前已經練習了規定拳、八極拳、三段拳以及刀術。

 

  他曾在香港、徐州等地參加過多場比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武術愛好者交流比賽,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他說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武術家。

 

  小小武術家令人刮目相看

 

  看完了表演,范老師對孩子們充滿了信心。很快就開始整隊教授功夫了。范老師要教授的是十二路潭腿單練式的第一路:沖拳。范老師對每個動作進行拆解演示,先自己打一遍,然後一招一式地教孩子們演練。

 

  從馬步的高低,弓步的轉換到拳頭的握法,范老師都用心給每個孩子進行指導。演練幾遍下來,孩子們已經能夠獨立進行練習了。但也有幾個孩子還不夠熟練,范老師就走進隊伍裡,單獨進行指導糾正。

 

  最後,范老師讓前三排的男生一排一排地打一遍給他看,看到大家學得很快,打得也都不錯,范老師的臉上也露出了贊許的微笑。

 

  經過范老師的精心指點,孩子們基本掌握了這一套武術規定動作。武術俱樂部的教練朱小力老師介紹,早在幾年前,雨花外國語小學就成立了武術俱樂部,就是為了培養孩子們對武術的愛好,這一次請武術大師進小學,給孩子們好好上了一課,對他們的武術之路來說大有裨益。

 

  跟著范大師學第一路沖拳

 

  十二路潭腿曾亮相奧運會

 

  據瞭解,范克平老師在1971年跟隨民國中央國術館教習羅玉學習十二路潭腿,至今已修習40餘年。而他教孩子的十二路潭腿也不簡單,曾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上亮相。范老師介紹說,十二路潭腿1000多年前發源于山東臨清的龍潭寺,是那裡的僧人和道士創立的。這套功夫分為十二趟,可單練也可對練,單練稱形拳,可用於表演,對練稱為截潭腿。它是習武必備科目之一,講究“高不過膝”,一般人要經過二十年的練習才能有所成就。

 

  宋朝時,十二路潭腿曾是宮廷侍衛的必備技能。在明朝和清朝也是國家正規部隊必須掌握的科目之一,常常進行集體操練。到了民國初年,上海精武體育會把它列為必修科目,由當時的武術大師劉振南親自教授。後來民國政府成立了中央國術館,十二路潭腿也是必修科目,每個月都會進行考核。

 

  19368月,民國中央國術館派隊員參加柏林奧運會進行武術表演,使西方近距離接觸中國武術,而當時表演的就是十二路潭腿。

鳴謝:金陵晚報
日期:201365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