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全運會武術套路男子預賽後:在堅守奮進中綻放

2013-05-24

 

 全運會武術套路男子預賽後:在堅守奮進中綻放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緊張激烈的第十二屆全運會武術套路預賽(男子賽區)日前在山西太原落幕,由於金牌數量的縮減,競爭呈現白熱化狀態,激烈的場次全場一片寂靜,現場觀眾和運動員一樣屏住呼吸,直至運動員完成整套動作後才長舒一口氣。

  運動員更是傾其全力,奮力拼搏,當看到多次獲得全國長拳冠軍、來自江蘇張凱等因傷折翼賽場,大家是那樣的痛心和不忍,受傷的張凱在傷後還堅持完成了整套拳術,贏得了現場所有人的掌聲和由衷的敬重,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運動員多年艱辛訓練的巨大付出以及頑強的意志品質。同時也看到了經過沉澱的山東孫培源、北京王鑫、河北趙傑等厚積薄發,拳術、刀術、棍術三套穩定發揮,所向披靡。

  特別引人關注的是南拳類運動員廣東黃光源、上海謝孚炎、浙江王地等名將,經過失利的磨礪及多年錘煉,更加顯示出了大將的風采,南棍、南刀、南拳,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榮獲優異成績。

  太極類的競爭更是熱點人物眾多,有參加電視節目《功夫達人》獲得冠軍的河南馬建超,有沉穩有加的福建陳洲理,還有因耳病去年休賽、上屆全運會因失誤與冠軍擦肩而過卻頑強堅持的陝西吳雅楠,有重新複出的上屆全運會冠軍福建周斌等等,還有更多的優秀運動員參加太極拳、太極劍的激烈角逐。

  武術套路預賽,不僅是對運動員掌握技術完美程度的大考,也是對運動員完成套路追求精緻的考驗。運動員在完成套路中不僅有平衡、腿法、跳躍、步型、手型、器械方法等方面動作品質的嚴格標準,還有在移動、晃動、腳碾動以及跳動等失去平衡、器械服飾等等其他錯誤方面的嚴格扣分標準。

  對於演練水準則有勁力充足、用力順達、力點準確、手眼身法步及身械配合協調、節奏分明、風格突出、動作與音樂和諧一致的評判標準,更對其內容、結構佈局以及音樂等都做了具體的要求,且將其劃分為好、一般、不好三個檔次包括九個級別的具體細節分值。難度又包括平衡、腿法、跳躍的動作難度及動作連接、動靜連接、套嵌的連接難度,均有其細節嚴格的確認標準。

  運動員在完成整套技術動作時由動作品質、演練水準、難度三個方面的裁判各負其責,此外三個方面的裁判分別在各自不同的3個獨立位置、加上裁判長共10個位置給出每個人獨立的評判結果,最後動作品質的扣點和難度確認兩兩相碰才能得到確認,而演練水準則由三名裁判員的評分、裁判長的評分取中間兩個的平均值才為演練水準的得分;武術套路競賽規則可謂嚴謹、嚴格、客觀。經過層層把關、嚴格篩選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一定是本場競爭中的佼佼者,是整套完成盡善盡美的實力證明。

  競技賽場是殘酷的,優秀運動員因失誤痛失決賽權,讓觀眾為之歎息;同時看到項目強省的堅持堅守,看到年輕運動員的快速進步,看到滯後偏遠地域的奮起直追,這是武術套路的雄厚基礎、發展的未來、武術套路專案發展的動力,也是使武術工作者深感欣慰之處。

  在這裡祝福中華武術在大武術觀的指引下取得更加長足的發展,祝福在今年的九月武術早日進入奧運大家庭,祝福受傷的運動員早日康復,祝福因失誤失去決賽權的優秀運動員忘卻失利儘快走出陰影,最後祝福取得入場劵的運動員在決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再創輝煌。

鳴謝:中國體育線上
日期:20135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