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第三篇 科學中國石鎖老李

2020-11-30

 

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第三篇 科學中國石鎖老李

中國石鎖功夫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所有中國傳統武術的基礎功夫之一,是古代武將必練的四大武功之一,是古代功夫罕見的科學體系之一,也是千年少林真正的禪武功夫之一。2019年3月,微信名“中國石鎖老李”的李琦先生經由錢偉長先生建立的上海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了歷史上第一本關於中國石鎖功夫技術的書 《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功夫網將隆重推出“中國石鎖老李”的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以系列石鎖短文説明廣大傳統武術習練者和健身愛好者更好地瞭解中國石鎖功夫基礎。

 

除了上一篇提到的各大學,體制內的體育科學研究所因其專業性而對運動專案的研究也起著關鍵的作用。

石鎖大致可以粗分為用於頭手部的手鎖和用於腿腳部的腳鎖(兩者都可以用於其他部位)。其中,手鎖重量在10斤到40斤的為小石鎖(小鎖)、40斤到80斤的為中石鎖(中鎖)、80斤到120斤的為大石鎖(大鎖)、120斤以上的為重石鎖(重鎖)。手鎖的力量練法主要使用中鎖(女子)、大鎖(女子、男子)和重鎖(男子)。

 

某省級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的結論是,石鎖運動中的手鎖力量練法是典型的抗阻型力量鍛煉專案,能有效地促進握力、腕力、臂力及腰、腹、背、腿等部位力量的提高。長期堅持石鎖的手鎖力量練法,不僅可以改善身體形態、延緩肌肉衰老,還可以調節神經系統的協調性、強化骨骼和提升免疫力等。(注意:新冠防疫期間嚴禁大強度運動,小強度運動才是最穩妥、最佳的提升免疫力的運動對策,因為,當我們劇烈運動時,免疫細胞活性也會大幅上升,當運動結束,免疫細胞活性就會降低。這樣的起伏,會使我們進入一個容易生病的時間段,大致在3-72小時,這段時間又叫"開窗"期。如果我們稍不注意,病毒、細菌就會在開窗期讓你突然感冒、甚至發燒等。運動時間越長,強度越大,這個開窗時間也會越長。所以新冠防疫期間運動不要追求過量,適當運動即可。)

當然了,石鎖不只是力量訓練的器具,其他練法也有待體育科學研究所進一步的科學研究。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