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河北黃驊于秀軍父子全國武術大賽雙奪冠

2013-07-24

 

 河北黃驊于秀軍父子全國武術大賽雙奪冠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于秀軍(左)與兒子于金鵬表演柔式八極

  在2013年全國傳統武術比賽上,首次參加全國武術大賽的黃驊于秀軍父子一舉摘得柔式八極拳D組和C組兩枚金牌。於秀軍說,這是柔式八極拳第一次向國人亮相。比賽結束,想到自己這麼多年與武術的情緣,熱血男兒於秀軍不禁流下熱淚。

 

  46歲的於秀軍是黃驊市滕莊子鄉慈莊村人,現供職于中國銀行黃驊支行。出身於書香門第、學習成績又優秀的他,卻因一部電影《少林寺》打破了家人希望他成為學者的夢。

 

  於秀軍說,從小他就為中華武術所傾倒,但父母堅決反對,無奈之下自己只能偷偷地學。12歲時,於秀軍獨自去黃驊買了一本《少林拳》偷著練。在別人看來,練武就像看天書,而對於才思敏捷、過目不忘的於秀軍來說,簡直是如魚得水,幾天就能學會一部拳法。只記在腦子裡不練怎麼能行?白天上課沒時間,晚上他就躲在屋裡讀武術書籍,一看就是大半夜。後半夜3點多醒來,他就悄悄翻牆溜出家門,到靜謐的墓地去練習,天亮前再溜回家躺下。“那個地方太適合練拳了,沒人能發現,靜得讓人發毛能激發練武的細胞。”於秀軍笑呵呵地說。

 

  隨著武術知識的增長,於秀軍越來越不滿足在書本上學,便找到本村一位叫寧芝光的武師,想拜師學武。瘦弱的於秀軍雖然來得晚,但師傅見他一出手就有功底兒,便讓他當了近200名學武者的組長。後來父親知道了,於秀軍挨了打、挨了罵,但仍然動搖不了他習武的決心。

 

  于秀軍練武如癡如迷,上初一那年,黃驊晚上放映武打片電影,於秀軍就獨自一人騎自行車去看,看完後往回騎,按捺不住心中激情,就乾脆把車子往道邊一扔,跑到玉米地裡痛痛快快一頓拳打腳踢,“重播”電影裡的武打情節,大汗淋漓、舒服了,他才騎上自行車回家。 1992年,於秀軍結識了柔式八極拳武師於汝棠。不管颳風下雨,每週他都去天津大港找於汝棠一次。執著的求學精神打動了於汝棠,於汝棠親自點撥,贈給他獨門拳譜,收他為關門弟子,成為第九代傳人。

 

  以“忍”“苦”修身武德,成為德才剛韌儒雅男

 

  30多年的摔打,讓於秀軍的武術越來越精純,他已學會了四五十套拳法。武術也漸漸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武術屬體育範疇,但它最枯燥,最沒有趣味。只有堅持不懈地苦練,才能修身武德。”於秀軍認真地說。兒子于金鵬是這樣評價父親的:“爸這輩子就愛練武,再苦他都吃得下。”

 

  聞雞起舞用在於秀軍身上再合適不過了。30多年來,於秀軍每天都是早晨5點起床練武,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雨雪擋不住,大年三十也不間斷。吃得苦中苦,萬事都能忍。一個習武之人,卻滿是文人的儒雅。於秀軍說:“多忍,心平處事,壞事都能變成好事,是武術讓他在人生路上步步受益。”

 

  1987年,於秀軍因為武術底子好,在高中的一次武術比賽中,被選中去唐山當武警,後又成為特警教練。1990年退伍後,又因有武術功底被分配到中國銀行黃驊支行保衛科。有文化又會武術,於秀軍得到領導重視,剛上班,就負責起保衛科的全面工作。

 

  在工作中,於秀軍平易近人,用武德修身養性,職位也是步步提升;在生活中,他堅持弘揚柔式八極拳,義務傳拳。他對學生嚴格要求,精益求精,在衣食住行上無微不至。誰沒飯吃了他管,誰沒運動鞋穿了他給,還自己掏腰包給困難的學徒交學費。

 

  徒弟王小升從小學二年級就跟著於秀軍練習八極拳,他家庭條件不好,考上了大學卻因學費發愁。于秀軍聽說立馬拿出3000元給徒弟交了學費。“王小升在大學軍訓的時候,因武術底子好,動作標準,同年級第一個入黨,還加了學分哪。”於秀軍頗為自豪,“徒弟們有出息,八極拳傳承有希望,這是我的心願。” 然而,這個血氣陽剛的男人也時而有沖不過去的“坎”。2011年,兒子首次高考因文化分差十分沒有考上河北體院。于秀軍覺得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來,便獨自開車去了泰山,在那一呆就是一個星期,練拳發洩自己內心的苦。最後,行長給他打電話才算勸回來。回來後,他又重新振作起來,帶著兒子到河北體院上了預科班。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二年高考,于金鵬以武術成績第一、文化高分如願以償。

 

  子承父業發揚柔式八極,“磨練意志”影響當代孩子

 

  於秀軍有兩個心願:一個是發揚和傳承柔式八極拳;另一個是希望自己用武德影響當代孩子,用武術強身來磨練孩子們的意志。

 

  柔式八極拳今年5月份已上報了河北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讓柔式八極拳更好地發揚光大,於秀軍寄予獨子很大希望,從兒子7歲開始,他就教兒子練拳。“樁功一蹲就好長時間,腿疼得打哆嗦,每天還必須完成訓練科目,真是太苦了,回家躺到床上就不想起來了。”于金鵬小時候經常抱怨父親。

 

  如今,已上大學的于金鵬漸漸理解了父親。在大學校園,他在努力學文化的同時,也總是堅持早起練武。“兒子這一年很少和我要錢,我開始還很納悶,後來他跟我說早晨練完武,就在學校裡撿空瓶子,賣錢作生活費。我又心疼又高興。”於秀軍笑著說,兒子真的長大了,是八極拳未來的期望。 於秀軍現在有200多名學生。“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將來是他們的世界,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成長,我希望能用武術來磨練孩子們的意志,對他們的將來有好處。我也更有責任和義務讓八極拳發揚光大。”採訪最後,於秀軍說出了自己的心聲。

鳴謝:燕趙都市網
日期:20137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