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書法“奇人”王厚堂 為中美交流奔走出力

2013-07-17

 

 武術書法“奇人”王厚堂 為中美交流奔走出力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王厚堂書寫的龍字,左邊重筆,右邊輕描,濃淡相配,虛實相彰,氣韻生動。

說起武術和書法,在我國的文化中,那都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但要說這“法”和“術”之間的聯繫,相信不少人都認為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在山東煙臺就有一位將兩者有機結合起來,將武術、氣功融會貫通于書法、創立了“武術書法”,他就是山東“奇人”王厚堂。如今,王厚堂已移民美國,但他時常回到家鄉煙臺,為兩國之間的交流奔走出力,投身教育、救災等公益事業,曾為棲霞市的小學捐贈了1000本《貓之女》的圖書。據瞭解,近期他計畫在棲霞市開展相關助學活動。

 

  “這個字把整個人的氣力都貫穿裡面了,寫得非常圓滿,寫得非常有勁有力,你看這個字氣力都貫穿在字上了,很少有這種,武術界你真的是第一個。”人們在看王厚堂的武術書法時,不禁嘖嘖讚歎。“也就三四十斤左右,我的手掌能托五十斤,不能超過五十三,四十斤可以。”能拿這麼大的銅管毛筆寫字,“武術書法”的創始人王厚堂令人稱奇。只見他將六尺宣紙鋪在大桌上,運用武術氣功蘸墨行筆,舒展雙臂,虎虎生風,紮定馬步,大筆如椽,氣走丹田,集千鈞臂力於毫端,一氣呵成一個大大的“龍”字。“用這麼大的筆,在桌子上寫這麼大的字,應該說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本人這種創意也是在傳統創意書法的基礎上改進和發展形成我自己的流派。”王厚堂的武術書法,剛柔並濟,氣韻和神采結合,堪稱一絕,如他寫的“佛”字,筆劃走勢,出神入化,洋溢著一股浩然正氣。

 

  經濟日報原社長、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吳春河介紹說:“他把武術的很多原理用到書法創作上,比如武術輾轉騰挪,講究伸屈,講究剛直,這種節奏書法也是這樣提按、頓挫,他把武術的東西融到書法裡面,這是很新鮮的想法,而且還取得一定的成績。用如椽大筆一氣就能寫成丈六丈二的大字,一般人做不到。”

 

  1952年,王厚堂出生在煙臺,六歲即跟隨他曾任煙臺小沙埠小學首任校長的爺爺王式膺習書法,因自小體弱,經常受人欺負淩辱,激發他學武自衛的念頭,初學蒙古式摔跤,後再拜煙臺武林鐵砂掌第一人的二林派創始人林世欽的入室弟子李英奇為師。“我的祖師,民國33(1944)在重慶奪得桂冠的林世欽先生,我的師傅李英奇,應該說是他最得意的弟子,他是煙臺人。”王厚堂介紹道。如今,王厚堂已經是山東林派鐵砂掌第三代傳人,說起創立武術書法,他說就是源于一種對中華文化的熱愛。“中國的四大國粹,武術、書法、中醫、京劇在世界上名揚四海,把武術和書法融合在一起,應該是在中國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書法講的是濃淡幹濕,轉折變化,武術講的是剛柔並濟。我把武術和書法融合在一起,形成我自己的一種流派,也是一種創新,把中國的古老文化要弘揚到世界各地,讓世界瞭解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瑰寶,那麼作為我,一個海外赤子,應該說是盡了一點微薄之力。”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已經是煙臺龍達水處理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厚堂,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除了每天練習三四個小時的書法外,還要練習武術。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十餘年的努力,武術書法也逐漸被更多的人瞭解,其榜書藝術聲名遠播,書法作品多次在國際、國內書法大賽中獲獎,其中十餘次是榮獲一等獎,不僅在國內被廣為收藏,而且成為美國、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收藏熱門,得到張瑞齡、沈鵬、歐陽中石等名家的推崇。王厚堂還是國際武術書法協會主席、中國榜書協會主席、煙臺武術協會副主席,榮獲聯合國友好協會頒發的全球中國書畫藝術傑出貢獻獎,他的事蹟被中國《第11屆全國運動會會刊》報導,並入選《中華魂中國百業領導英才大典》等。

鳴謝:膠東線上
日期:2011071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