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段位制推動校園武術快速發展 大學給予大力支持

2013-07-05

 

 段位制推動校園武術快速發展 大學給予大力支持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中山大學校區武術段位制宣傳欄

  中山大學有著優秀的尚武、習武傳統。20129月,學校成功申報首批“中國武術協會段位考評點”,就此拉開了中大武術走向快速發展的序幕。

  為了推動學校武術發展,學校領導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由中山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文亮領導,全面部署武術工作開展。學校在四個校區建立段位元考試辦公室,組織建立了中大武術段位制考試點網站,並由專職人員和學生助理進行辦公。學校四個校區都有固定武術段位制宣傳欄,並在中大學報、中大青年等校內主流媒體進行宣傳介紹,使廣大師生更多瞭解中國武術段位制。

  為了更好地開展武術工作,中大聘請了李旺華、黃建剛等數位知名武術專家作為兼職教授,並由李旺華擔任段位點考評組長,負責段位制業務指導。這一舉動不僅提升了中大的武術知名度和地位,各位專家更是盡職盡責,為高校武術的發展提供有效可行的建議和方案,使學校武術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去年8月,中大在暑假期間組織教師以武術段位元制教程為教學內容,就校本科課程武術、太極拳、散打、自衛防身術、養生等課程大綱進行修訂。學校不僅積極派遣專任教師參加全國武術段位制指導員、考評員培訓班學習,還在校內大力培訓師資,先後舉辦校內武術段位師資培訓5次,培訓師資150人次。學校還積極調動愛好武術的學生和職工,先後完成了中大武術隊、武協、武術俱樂部近300人的武術段位元培訓,內容包括趣味武術、長拳、劍術、自衛防身術等,培訓了一大批武術段位制推廣骨幹。

  中大武術段位工作思路清晰、熱情極高,學校也不遺餘力地為武術段位開展創造條件,調動全校師生習練、考評的積極性。在段位制教學方面,中大本科生體育課程正全面進行武術段位教學,直接武術段位元教學物件5000人左右。自中大開展武術段位制工作以來,港、澳、台及海外留學生,包括教師和工作人員都對武術段位產生了濃厚興趣,紛紛致力於習練武術,力爭獲取中國武術段位元,學校也根據需要安排了專職教師對他們進行了段位制教學。

  在中大,過去許多老師不願教武術,因為學生覺得武術動作難記,而且不實用,也不知道怎麼用,老師教武術非常累,學生課下也不願意進行練習。而武術段位制全面引入高校,真正解決了武術教師“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自武術段位制在中大開展以來,許多老教師都自願參與到段位課程學習和教學中。

  20128月,全國武術段位制指導員、考評員考試內容變單練為對打,中大緊跟步伐,在武術教學中不僅教單練套路,進行拆招講解,而且學習對練,期末考試的形式就是對練,這對沒有武術基礎的普通大學生起初是有難度的,但是大家越練越喜歡,經常會約出來一起練習。

  今年,中大將在本年度完成段位教學8000人、入段1000人的前期目標。而學校更致力於服務社會,方便周邊武術愛好者段位考試,力爭在2013年底達到段位教學10000人、入段3000人的總目標。

鳴謝:中國體育報
日期:201575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