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荊州33歲小夥武藝超群 央視《武林大會》進16強_

2013-07-05

 

 荊州33歲小夥武藝超群 央視《武林大會》進16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訓練中的張旭

荊州,是三國兵家必爭之地,因而有著濃厚的武術氛圍。在荊州,有一個熱愛武術的年輕小夥,用雙拳將自己的武術夢想打進央視的大舞臺,並且在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武林大會。英雄戰歌》上從上百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成功晉級16 強。他,就是現年33 歲的荊州小夥張旭,一個有信念和思想的荊州武術人。

因為夢想而堅持

 

張旭的姑爹是荊州武術界的名人張加陵,因此,從小看著姑爹習武的張旭也深深地愛上了武術。“ 小時候看《少林寺》,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像電視裡的人物一樣去習武。”這個夢想,在張旭 14歲那年終於實現了。

 

初三時,姑爹告訴張旭一個好消息,武漢體育學院的武術專業招生,他符合報名的要求。聽到這個好消息,張旭很高興,那一刻他仿佛已經看見自己在舞臺上揮拳擊倒對手的景象。可是,父母的阻攔成了張旭最大的煩惱。

當時,正面臨升高中的張旭因為學習成績優異已經被江陵中學面試錄取,父母不捨得文化課成績優異的張旭放棄就讀名校的機會,於是百般阻擾。但是,鐵了心要學習武術的他沒有因此放棄,反而說服了父母,進入武漢體育學院學習武術專業。

 

訓練的過程是艱苦的,最累時甚至連下樓的力氣都沒有,雙腿疼得要扶著樓梯倒走。“ 每晚都會腿抽筋,肌肉疼。”高強度的體能訓練磨練著張旭的毅力,他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更堅定了自己學武的信念,他知道,今天的辛苦一定能換來將來在屬於自己的舞臺上閃光。

因為夢想而改變

 

在武漢體育學院學了五年武術,張旭選擇回到荊州,在當地一家武術學校任職總教練。雖然與自己的學生們年紀相仿,但在外求學的這些年已經將他打磨得很成熟。

對於現行的體育機制,張旭漸漸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認為,國外的拳擊手們職業化的比賽方式才是武術界人生存的條件,因此,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目前國內這種僅僅將武術作為健身娛樂方式的現狀。

 

有了新的夢想,張旭開始為此而改變,他必須成為一個有說服力的人。2006 年,張旭帶著夢想創建了屬於自己的荊州子健(泰拳)搏擊俱樂部,希望以此為基礎,培養新一代的拳手。

 

20131月,張旭的機會來了。得知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舉辦《武林大會。英雄戰歌》,張旭立刻報名參加,從來自全國的一百多名年輕拳手中脫穎而出,晉級65公斤級16強。

 

“只有登上最高榮譽的舞臺,才能有說服力。我要改變中國的武術機制,就必須先讓全中國武術界認識我。”帶著新夢想,張旭打進了央視大舞臺。這一次的賽前訓練,比此前的任何一次比賽都更有意義。為了順利將體重減到限定的重量,張旭穿上了特製的閉汗服進行鍛煉和排汗。每天4小時的長跑,400 米的操場一次要跑上40圈。經過近一個月的強化訓練,終於達到了限定體重。

因為夢想而努力

 

在參加此次央視比賽的拳手中,33歲的張旭已經是年齡最大的選手,進入16 強的湖北選手只有2 個,張旭就是其中之一。遺憾的是,因為之前訓練時所受的傷突然復發,最終張旭只得在16強後主動放棄比賽。

 

49日,央視體育頻道播出了張旭比賽視頻後,一時間,張旭感覺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步,讓全國的觀眾看見了自己的風采,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他對於武術的理解。

 

而今,張旭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影響力,嘗試國外的一站式模式,從拳手、經紀人、賽事等方面一手抓。張旭將自己的荊州子健(泰拳)搏擊俱樂部作為他實現這個夢想的起點站,他想成為武術界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如今,張旭已經成為荊州市武術協會副秘書長,目前協會裡最年輕的成員。他將用他新生的血液,帶領著像他一樣對中國武術界發展有著新認知的武術人一起,去創造中國武術的新景象。

記者手記:習武之人也有柔性

初見張旭時,感覺這個外型高大,笑起來有陽光般的氣質男孩真的與拳擊兩個字搭不上,可當他摘下墨鏡,卻發現他目光如炬,帶著殺傷力。

 

在張旭的辦公室裡,看見更多的不是他的榮譽,各種獎盃被隨意的放在櫃子頂端不顯眼的地方,問及張旭,他也是淡淡一句,過去的榮譽。相反,屋子裡卻呈現出各種與他身份不搭調的東西,吉他、茶具、書畫等,乍看上去,他似乎更像個文藝青年,誰能想到這屋竟然藏著一個打進央視的“拳皇”。

 

採訪時,張旭對於自己的榮耀並不太在意,言語中更多的透露出他對改變現行體育機制的見解。

即使在舞臺上閃光,但是他是想用這種說服力去為更多的武術人創造在武術界生存的機會。

 

希望張旭能夠通過他的這間俱樂部開始,發展新的武術模式,讓更多熱愛武術的人們能夠像他一樣在舞臺上閃出光芒。

鳴謝:荊州晚報
日期:201575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