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中國散打觀念落後 混淆武術概念改革已勢在必行

2013-07-03

 

 中國散打觀念落後 混淆武術概念改革已勢在必行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中國武術與現代搏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國武術包含著實戰技藝與文化內涵,如果你跟練習傳統武術的人交談,他們會告訴你,中國武術有很多實戰的東西,很多一擊制敵的真功夫,但這些東西不適於在擂臺上展現。

  一些傳統武術的習練者一提起自由搏擊等技擊類型,便會嗤之以鼻,“我三下兩下就能把他給放倒”。其實這中間有一個悖論,那就是身懷絕技的民間武師大概是無法跟職業搏擊運動員站在同一個舞臺上的,因為在現代搏擊的擂臺上,武師們一招制敵的“絕技”很多都是被直接禁止的。在這樣的悖論中,中國傳統武術被人質疑毫無實戰性,而堅稱能夠一招制敵的中國武術拳師們又無法證明自己的高明。原本就因為門派林立而紛亂不已的中國武術界,在面對來自外部的質疑和壓力時變得更加封閉。

  從根本上說,中國武術與現代搏擊並無對抗的基礎,兩者之間的爭論也無非是關公戰秦瓊的口水戰。然而,有一個現象卻讓人心憂,那就是植根於中國武術的中國現代搏擊似乎繼承了中國武術的“門派之見”,變得有些自大而封閉。以下篇幅將以散打為例進行闡述,因為在官方的搏擊賽事中還是以散打為主,而且它是直接承自中國武術。到目前為止,以散打為代表的中國現代搏擊是落後的。這裡所說的落後,並非散打本身的落後,而是體系的落後。

  “先進”與“落後”是有對比的,以散打為例,如果單從散打運動本身來說,有自己的一套規則,有完整的計分體系,有大量的運動員基礎,你無從批評它是落後的。但是以加點判定勝負的方式與國際通行的減分制相比,它本身就是落後的,前者給予了裁判更多的操作空間,也讓運動員變得更加投機;後者則更注重運動員比賽中的擊打效果,看重運動員進攻的有效性和積極性,裁判判分的原則在於給弱勢的一方減掉分數,判分的結果往往與觀眾的觀感是一致的。

  有觀點認為,中國現行的散打規則是有存在的理由的,那就是散打是中國武術的一種表現形式,我們必須擁有自己的體系和規則,不單單要強調武,還要強調德。其實這樣的表述是將散打與現行的落後規則進行了概念的巧妙混淆,以散打作為中國武術在現代搏擊擂臺上的表現形式無可厚非,散打所宣導的踢打摔基本技術及其在實戰中的運用獨具特色,這也是它區別於世界其他搏擊術的主要特徵,是中國武術在現代搏擊中獨一無二的表現形式。然而,散打之所以成為散打,是在於它的技術表現,而非規則、計分體系。在減分制規則下,散打的各項技術同樣能夠得到使用,甚至在減分制規則下這些技巧能夠得到更高強度的鍛煉,同時,比賽的觀賞性也能夠極大增強,達到與其他搏擊技術抗衡的目的。

  中國武術散打競技管理部門一直在致力於在世界範圍內推廣,但加分制的散打規則卻始終無法得到主流搏擊市場的認可,這本身就很能說明問題。只不過,任何一項改革都會碰到諸多阻力,這是無須諱言的。但以散打為代表的中國現代搏擊要想真正走向市場、走向世界,改革就是必須走出的一步。

  散打是中國武術的擂臺實戰表現,本身擁有自身的魅力,其對抗性和結果的不確定性也具備職業化和市場化的基礎。如今,中國的商業搏擊市場上,官方層面的散打比賽也在逐漸摸索職業化的道路,但是僅僅取消護具,使它在形式上有別于全錦賽和全國冠軍賽這樣的業餘比賽,並不能使它真正稱為職業賽事。國家武管中心主任高小軍對於這個問題曾有過這樣的表態,“今後散打的職業化走到哪一步,現在還都要進行認真總結,設立標準,不能簡單的以帶不帶護具作為唯一標準。”

  官方現在也意識到,對於中國武術而言,無論是套路還是散打都面臨一個考驗,就是今後的職業化、標準化問題,有沒有市場,有沒有真正長遠發展的目標,能不能有一個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在套路與散打兩個截然不同的項目中,套路更多的是一種文化的承載形式,其本身特點決定了很難實行職業化,而散打在職業化的潛力上卻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是要最終解決散打的生存和發展問題,關鍵在於官方能在多大程度上打破現有的體系,讓散打能夠在一個更為良性的軌道上前進,真正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職業搏擊項目,真正得到國際認可。

  然而,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規則和體系的改變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的,在現有的條件下,瞬間打破原有的體系和規則也有存在頗多的風險,運動員的安全就是這些風險中的最大問題。減分制為代表的職業規則要求更為高強度的對抗,這對於長期以全錦賽、全運會為比賽舞臺,缺乏比賽機會的散打運動員而言並不是一下子就能夠適應的。失去了安全的前提,改革就失去了最起碼的基礎。我們任何人都不願意看到改革建立在別人失去生命的基礎之上。

  世界職業搏擊經過上百年的摸索發展到今天,已經擁有一套完整的體系,從運動員的訓練,到參賽的頻率,到嚴格的體檢,以及保險,都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體系。從散打王到功夫王,再到如今的中國真功夫擂臺,中國官方在散打市場化的道路上也僅僅走過了不到20年的路程,在上述這些體系的建立上還需要一個過程。隨著官方層面的競技平臺長期性和穩定性越來越高,運動員、運行團隊將會隨著實踐機會的增多而更為成熟,為未來的職業化創造良好的條件。

  對於中國的市場而言,散打因為文化認同的原因,比自由搏擊、泰拳、綜合搏擊等現代搏擊專案更接地氣,更有可為。關鍵就在於觀念轉變,從業者們應當有改變的勇氣和心理準備,減分制只不過是職業體系中的一個環節,對於由此引發的一系列行業內的改革,從業者們應當在堅持散打技術和文化特色的前提下,在市場實踐中以開放的心態去逐漸做好鋪墊,只有這樣,散打才能真正成為世界搏擊市場上充滿獨特魅力的一支力量。

鳴謝:搜狐體育
日期:201373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