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巴西會武術誰也擋不住 聯合會杯三球完勝西班牙

2013-07-03

 

 巴西會武術誰也擋不住 聯合會杯三球完勝西班牙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一個是世界盃王朝球隊;一個是新晉世界冠軍。昨晨,2013年聯合會杯決賽,兩支王者之師走到了一起,巴西隊30完勝。當一向踢華麗足球的巴西,脫掉桑巴足球的外衣改走“實用主義路線”後,他們便露出了人見人怕的鋒利獠牙。5場比賽場均犯規21.6次,決賽在西班牙身上犯規數竟然達到27次,為各隊之首。一次次犯規成功將對手衝擊得七零八落,一路所向披靡直取金杯。

  戰術革新 斯帥為巴西注入“硬度”

  昨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球場燈火通明。在這裡,7萬余名觀眾親眼目睹了他們的國家隊30戰勝此前已取得創紀錄29場不敗的西班牙,實現聯合會杯三連冠。7個月前,包括國際友誼賽在內,巴西隊已經連續3年沒有戰勝過世界強隊了。短短半年的時間面貌煥然一新?所有人都感到好奇。除了大家容易想到的巴西足球“底蘊深厚”、“球星個人能力突出”這類理由外,“新帥”斯柯拉裡推動的變革也在發揮著隱秘的作用。

  在巴西國內,斯柯拉裡一直被認為是“反藝術足球”的教練。但事實證明,巴西球員從不缺天才,在戰術紀律中的鬆散才是過去2002年世界盃後世界大賽屢戰屢敗的首要原因。在巴西隊的戰術體系中,斯柯拉裡加入了“硬度”這個關鍵要素。聯合會杯的5場比賽,一個資料可以最為明顯地反映這一點:犯規次數。根據OPTA的技術統計,巴西隊全部5場比賽犯規108次,平均每場21.6次!為各隊之首。而素以防守動作大著稱的烏拉圭隊,也不過95次。

  在與西班牙的決賽中,巴西的犯規數竟達到了27次,斯柯拉裡也因此被某些媒體稱為“骯髒足球的代言人”。然而,正是憑藉嚴格的戰術紀律與出眾的個人能力相結合,巴西隊才得以30大勝世界冠軍。同時成就了斯柯拉裡作為巴西國家隊主教練正式比賽中13連勝的紀錄。

  枷鎖壓身明年世界盃桑巴軍團懸了

  桑巴軍團奪冠過程中先後橫掃日本、墨西哥、烏拉圭和西班牙四大洲冠軍的表現也讓這次捧杯成色十足,超級王中王,桑巴軍團當之無愧。

  戰勝世界冠軍,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巴西恢復足壇霸權的體現。本屆杯賽表現優異的門將塞薩爾,賽後當著全世界冠軍霸氣地向西班牙人強調起了“血統論”,“足球是講究血統和等級的,要知道巴西才是五屆世界冠軍得主。之前我們(與西班牙)一直沒有機會交手。現在,他們終於體會到了,跟巴西踢球可不容易。在足球這項運動中,巴西才是世界之王。”

  戰勝西班牙隊奪得聯合會杯是一個起點。這個象徵冠軍裡的冠軍,讓巴西人對明年本土舉辦的世界盃更加期待。

  與此同時,擺在他們面前的還有一道巨大的“精神枷鎖”:16年來,聯合會杯冠軍從未奪得接下來的世界盃冠軍。時隔64年,世界盃舉辦地重回巴西,上一次是1950年,他們在足球聖殿馬拉卡納球場被烏拉圭21擊敗。也就是說,巴西從沒有在本土奪冠。如果巴西要想在本土贏得第六座世界盃,那就必須連破兩大“鐵律”。難度有多大?斯柯拉裡和桑巴軍團心知肚明。對於巴西隊來說,挑戰才剛剛開始。

  天府早報記者李玥林

  勁體娛視線>>>

  鬥牛士跌下神壇?未必!

  一場03的完敗顏面掃地。西班牙足球的輝煌紀錄,以一個最意想不到的方式被終結。有人抬出“一葉知秋”論,認為鬥牛士就此跌下神壇。在筆者看來,未必!

  仔細閱讀這場比賽,發現失利並非鬥牛士實力不濟,而是主帥博斯克自殺般的用兵佈陣所致。西班牙帝國是建立在超級強大的中場之上,任何違背這個邏輯的教練都可能受到懲罰,可博斯克偏偏顛覆了這個邏輯。

  本屆杯賽,從小組賽開始他的433陣型不論在進攻還是防守上,都極大限制了鬥牛士的中場優勢,自縛手腳無異於自殺。好在博斯克雖已年屆六十有三,但還不至於冥頑不靈。

  若能及時發現問題“撥亂反正”,重拾4231460兩大“看家陣型”,明年世界盃鬥牛士依然可怕。

鳴謝:天府早報
日期:201373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