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一代宗師抗癌十多載 終年76 劉家良病逝翁靜晶痛泣:寧願死的是我!

2013-06-26

 

一代宗師抗癌十多載 終年76 劉家良病逝翁靜晶痛泣:寧願死的是我!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星島日報】一代武術宗師、著名導演劉家良自1994年患上淋巴腺腫瘤後,一直堅強與癌魔對抗,惜2011年病情演變成骨髓退化,不時出現併發症,今年6月更持續發燒和受感染,之後病情轉差要入住深切治療部,延至昨日早上10時17分離世,終年76歲。文:黃佩麗 圖:莫慶輝

劉家良生前好友陳百祥(阿叻)及主診醫生莫樹錦和李聲濤,昨午2時半於沙田仁安醫院召開記者會,交代劉師傅的病情及身後事安排。

醫生:肺炎嚴重入ICU

莫樹錦教授表示劉師傅在1994年證實患上淋巴腺腫瘤,這10多年來接受了各種不同的治療,除了是戲中的英雄,亦是現實中的英雄,一直非常勇敢面對治療,直至2011年演變成骨髓退化,令白血球和血小板偏低,故過去一年經常進出威爾斯醫院接受治療。劉師傅今年6月初開始持續出現發燒及感染,肺炎更趨嚴重,便轉送仁安醫院,21日開始情況轉差,呼吸困難,再入住深切治療部。

負責診治的李聲濤醫生表示,劉師傅在深切治療部期間,需要插喉及以儀器呼吸,其家人一直在身邊不斷鼓勵,但因為劉師傅病情太嚴重,延至昨早10時17分安詳離世,家人及親友亦陪同在側。

雖然遺孀翁靜晶未有出席記者會,但透過莫樹錦感謝多年來一直照顧劉師傅的醫生和醫護人員,他表示:「翁小姐提出了一個要求,在這個哀傷的時候,希望能夠盡量安靜度過,家人互相扶持,亦希望各位傳媒朋友在這段時間不要騷擾他們,讓他們有時間去適應這段哀傷的時刻。」

臨終託阿叻辦身後事

劉家良生前好友陳百祥將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席,他透露劉師傅已決定火化,並在寶福山買靈位,但設靈日期和時間未定,初步想在紅磡殯儀館以佛教儀式舉行。阿叻透露,與劉師傅相交多年,對方是他非常尊敬的前輩,大家都愛跑馬,故劉師傅臨終前將身後事交託給他處理。

阿叻一再表示會將喪禮辦得好好睇睇,他說:「這幾日我都有去探他,今早他離開之後,我都即刻聯絡了演藝人協會、導演會和武師公會,希望大家能夠做一個好好睇睇的儀式。(劉師傅可有心願未了?)無,都咁多年已經睇開,他好堅強,生命力亦很頑強,相信他一生無憾。」

阿叻透露:「劉師傅兩個女都特別由外國趕回來,他離開時所有家人都在身邊,他們當然都好唔開心,兩邊的家人我都認識,希望今次可以幫到少少手。」他坦言劉師傅患病之事只有親近的朋友才知道,因他一直都想保持低調,並覺得自己一定會康復,故不希望朋友擔心。莫樹錦亦補充說:「劉師傅要求保密,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他又提到劉師傅當年到天山拍攝《七劍》後回來出現肺積水,情況嚴重,當時都有傳言指劉師傅不久人世,他說:「劉師傅事前無同我講,否則我一定唔畀佢去,佢回來後都畀翁靜晶鬧。」

當問到阿叻和劉師傅的淵緣,他指劉師傅一手捧紅黃杏秀,自己可說是劉師傅徒弟的老公,關係亦師亦友。另外,問到叻哥可有將消息通知與劉師傅傳出不和的契細佬劉家輝?他稱現時不適宜告訴對方,但昨日消息公布後,相信很多圈中人都會知道。

翁靜晶緊擁下離世

此外,翁靜晶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以堅強冷靜的聲音表示:「無論是我個人或武術界都是沉痛損失,至於其他,我都不想多講,我已交託阿叻同醫生交代(身後事安排)。」記者追問現時心情?她謂:「這時候我不想講太多,感受都在facebook。」

翁靜晶於facebook留言:「請大家體諒我刻下的心情,給予我們一些空間哀悼劉師傅的離開……他走得平靜,在我緊緊抱擁中步進天國,當時身邊陪伴着不少好友……兒女、弟弟、外甥兒女等亦皆叩跪送終……可算生榮死哀……我已安排劉先生主診醫生向傳媒交代過程……陳百祥先生則為劉師傅生前委任為『治喪委員會主席』,亦會在同場簡介後事安排,多謝大家。」

事隔3小時翁靜晶再於facebook留言:「明天,會帶着兩個女搬去庵堂小住,茹素誦經……周四要找夠49人誦地藏王菩薩經……最好是親友善信……」其後她又留言:「虛脫,心碎……滴着血淚……不忍看見一草一木一回憶……痛!」

翁靜晶又在回覆網友時表示:「I love him. I will always love him……」並留言:「阿叻剛來過,商討白事安排……阿叻是師傅臨終前唯一點名要見的人(師傅連相交50年的老友都拒見)……殯儀會採用突破傳統的形式,中西合璧,會有『好友發言』的環節……暫定世界殯儀館(未有日期)……原來我是如此的脆弱,尤其是目睹女兒的痛心欲絕,和對於師傅的欲救無從……怕孩子們更傷心,只能夠躲起來哭……這樣的日子,還可以撐多少天?寧願死的是我……」

另外,無綫收費電影台將於今天播映兩套劉家良師傅的電影《七劍》及《醉馬騮》,向他作最後致敬。

 

劉家良經典作品

武術指導電影:

《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 《雲海玉弓緣》 《獨臂刀》 《金燕子》 《大刺客》 《獨臂刀王》 《水滸傳》
《刺馬》 《陸阿釆與黃飛鴻》

主演電影:

《少林三十六房》 《南北少林》 《五郎八卦棍》 《群龍戲鳳》 《雙龍會》 《醉拳II》 《醉拳III》
《醉馬騮》 《七劍》



 

 
 

     

鳴謝:星島日報
日期:2013年6月26日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