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功夫大導劉家良因血癌病逝 享壽79歲

2013-06-26

 

功夫大導劉家良因血癌病逝 享壽79歲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今日新聞網】香港著名功夫導演劉家良因罹患血癌,於今天(25日)上午10時在香港沙田仁安醫院病逝,享壽79歲。

出身武術世家的劉家良,父親劉湛是黃飛鴻的再傳弟子,他9歲起隨著父親習武,後來鑽研中國各門派武術,於1950年隨著父親加入電影界,起初擔任臨演及龍虎武師,一直到1963年,才在《南龍北鳳》一片與唐佳合作,首次擔任武術指導。

他以1965年的《雲海玉弓緣》成名,之後被邵氏公司聘用,有很長一段時間和唐佳一起擔任張徹導演電影的武術指導,如《馬永貞》、《洪拳與詠春》、《少林五祖》、《洪拳小子》等片。到了1974年,他與張徹在《方世玉與洪熙官》一片中展開正宗國術的路線,但也在同一年離開張徹。

劉家良不僅是個武指大師、功夫大導,同時也是一位真功夫演員


自1975年起,劉家良正式在邵氏當上導演,首部執導的《神打》就獲得成功,不僅穩固他的導演地位,更讓其他的武術指導開始仿效、模仿。因為劉家良堅持正宗國術、真實武打的路子,強烈表現出華南文化與傳統的根,實在是難以取代。

劉家良一共執導了19部功夫片,無論是60年代的「新派武俠」,到70年代的正宗少林拳術和功夫喜劇,劉家良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品中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被認為是真正懂中國武術,且影片深具傳統武德精神及家族觀念的導演。

同時,他也執導成龍在90年代拍攝的唯一一部功夫片《醉拳2》,對於不少影迷來說,該片被視為一大經典。電影呈現出當時成龍電影中少見的硬底功夫,武打戲相當紮實好看,不過後期傳出因為劉家良的拍攝理念和成龍有些理念上的不同,最後負氣離開。由成龍接手導演工作,因此影片呈現兩種調性。

劉家良和成龍合作《醉拳2》(執導及參演),最後負氣離開,但電影依舊被不少影迷視為經典


在香港武俠電影發展史上,劉家良絕對可稱上是一位影響的人物。因為他著重中國武術的歷史與家族傳統,探討父子關係,尤其在師徒及心理觀念上,有相當獨到的表現。

2010年的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劉家良獲頒「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將功夫電影發揚光大的貢獻。他和年輕27歲的第二任妻子翁靜晶,育有兩個女兒,今天上午他在沙田仁安醫院因血癌病逝,享年79歲。醫院表示,劉家良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



劉家良(1934-2013)


       

鳴謝:今日新聞網
日期:2013年6月26日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