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著名武術指導劉家良去世:遠去的功夫片背影

2013-06-26

 

 著名武術指導劉家良去世:遠去的功夫片背影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劉家良

2010年,第29屆香港金像獎授予劉家良終身成就獎,從影一甲子,劉家良畢生的關鍵字有兩個:功夫、電影。合起來是一個:“功夫片”。功夫片之于劉家良而言,便是一生功業所在,榮辱所系。

 

  劉家良(1934.7.28-2013.06.25)出身武術世家,父親劉湛是黃飛鴻入室弟子林世榮的親傳弟子。與成龍合作的《醉拳》,獲金馬獎、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曾出演過《醉拳III》、《七劍》等影片。2010年,獲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劉家良的父親劉湛是香港武術家,師從著名武師林世榮(豬肉榮),林是黃飛鴻的得意弟子,所以劉家良是黃飛鴻第四代嫡系傳人。1949年劉湛攜全家赴港,開設武館授徒。次年,少年劉家良便開始投身電影。上世紀50年代港片的武打以粵劇的舞臺戲動作為主,並不要求真刀真槍拳拳到肉,劉家良出身武術世家,在當時的電影中無法充分發揮才能,還總因為打傷主角被扣工資,只能演些路人甲宋兵乙之類的龍套角色。此後劉家良受到關德興賞識,參演了幾十部《黃飛鴻》系列電影。

  上世紀60年代中期新派彩色功夫片興起,龍虎武師們終於見到了出頭之日。劉家良和老友唐佳成為港片第一代武術指導,組建了著名的“劉家班”,成員有他弟弟劉家榮、劉家輝、汪禹、鄭少秋、惠英紅等。此後二十年間,作為武術指導,幾乎所有邵氏功夫片中都活躍著劉家良的影子。他和張徹、唐佳組成的鐵三角,打造了眾多港片經典。劉家良的武打設計以南派洪拳功夫為根基,對動作的要求特別高,講究擊打的真實感,硬橋硬馬,充滿陽剛之氣。這些特點與張徹盪氣迴腸的暴力美學極為契合:各種血流成河,各種盤腸大戰,各種英雄赴死,各種壯士悲歌……《獨臂刀》《馬永貞》《刺馬》這幾部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便是二人合作的巔峰之作。

  1975年,劉家良與老搭檔張徹決裂,執導了《神打》,成為由武術指導出任導演的第一人。不僅票房大賣,更是開啟了功夫喜劇的先河(袁和平和成龍合作的《醉拳》三年後才面世)。劉家良的導演作品具備鮮明的個人風格,輕情節重功夫講武德,更類似於一種描述功夫的紀錄片。《南北少林》《五郎八卦棍》《十八般武藝》《少林三十六房》等影片都是既叫好又叫座。

  上世紀80年代末期,邵氏風光不再,劉家良拍片減少很多。但是在“劉家班”的影響和帶動下,香港武指團隊蓬勃發展:洪金寶的“洪家班”、成龍的“成家班”、袁和平的“袁家班”,各具特色,一起造就了港片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劉家良和成龍、李連傑等武打巨星都有合作,尤其以與成龍合作的《醉拳2》成就為最高。

  進入90年代,講究真實武打正宗國術的功夫片逐步讓位于高舉高打飛來飛去的武俠片,劉家良逐漸在幕前消失。2003年,劉家良為老東家邵氏進軍大陸市場傾盡心力打造了《醉猴》,故事老套文戲平平但是打得非常精彩。劉家良更是以67歲高齡親自上陣,以一套剛猛的硬猴拳再塑武打經典。可惜最終票房慘澹。2007年,劉家良受徐克邀請出山,擔任《七劍》的武術指導,並客串傅青主。

  劉家良念念不忘真功夫,在領取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時候,他依舊強調自己的武術家使命:“我爸爸劉湛,是洪拳的傳人。他師傅林世榮,林世榮的師傅,大家都熟悉的黃飛鴻,我是黃飛鴻的第四代。這幾個人走了,交給我一份遺產,這遺產就是功夫。”

  功夫片大師劉家良去世了,而在他去世之前很多年,功夫片就已經先行逝去與之同源的武俠電影,則是另一種類似於舞蹈的東西。功夫和功夫片,如同母親們珍藏的毛呢大衣,料子挺括剪裁精當針腳密實,卻只能壓在箱底,用以懷念一個路過的美好年代。

鳴謝:新京報
日期:2013626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