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全國武術之鄉浙江義烏習武熱情空前高漲

2013-06-14

 

 全國武術之鄉浙江義烏習武熱情空前高漲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義烏市地處浙江省中部,2001年,義烏被命名為全國武術之鄉。

    義烏武術歷史悠久,被授予全國武術之鄉後,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武術事業的發展,為振興義烏武術傾注了巨大心血。義烏通過科學規劃、規範管理不斷整合全市武術資源,弘揚武術文化,充分發揮武術協會的橋樑紐帶作用,廣泛開展武術宣傳、武術競賽、武術表演和武術培訓等工作,全市武術運動得到蓬勃發展,習武熱情空前高漲。

    義烏體育行政部門把武術活動作為群眾體育運動的拳頭專案來抓。在義烏,武術協會是全市單項體育協會組織最健全,隊伍最龐大,社會參與者最多,工作最突出,活動最頻繁的一個群眾組織之一,近年來,全市積極開展武術教練員、裁判員培訓,大力培養吸收武術會員,使市武術協會成為跨行業、聯繫社會各界,團結武術愛好者、整合社會資源,發展武術事業的社團組織。在市武術協會的不斷推動下,成立了太極拳分會、拳擊分會、散打分會、摔跤分會、木蘭拳(劍)分會、賓王中學青少年武術訓練點、東方武館、精英武館、勝英武館等,全市有武館、訓練點50餘家,協會會員200余人、武術人口20萬左右。

    通過加強武術協會、武術訓練點、武館的組織建設,發揮協會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義烏使武術貼近了百姓生活,貼近了社會各階層,貼近了全民健身的主領域,充分發揮了武術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武術在全市的組織領導工作。市武協還積極研究探索武術健身工作的新模式,開拓武術健身的新領域,通過多種內容、形式和途徑促進武術運動在學校、農村、社區、軍營、機關廣泛開展,擴大武術的社會覆蓋面,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義烏民間武術形式多樣,套路眾多,黑虎拳、五虎拳、梅花螳螂拳、盤龍刀、疊羅漢等不勝枚舉。市體育局組織專門人員細心收集、精心挖掘相關資料,彙編了一本《義烏武術》,使厚重的義烏武術文化展現其豐富的歷史風貌,為研究義烏武術的歷史乃至義烏傳統文化提供參考和依據。

    武術的傳播,文化的發展,離不開平臺的建設。義烏高度重視武術健身工作,大力開展武術運動的普及與推廣,使武術健身活動成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內容。積極發揮競賽杠杆作用,開展武術比賽,義烏武林大會、義烏青少年武術套路錦標賽、義烏散打對抗賽、木蘭拳(劍)比賽、太極拳比賽等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傳統比賽。義務還積極利用場館優勢,爭取更多的國際、國內高水準武術賽事,促進武術產業發展。

    一直以來,義烏把武術社會指導員、教練員、裁判員、運動員的培訓工作納入到體育行政部門年度工作中,舉辦形式多樣的培訓班,加強武術人才隊伍建設。目前,全市有國家一級武術裁判7名,中段位武術技術骨幹8人。

鳴謝:總局政府網
日期:201361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