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落選奧運探因:競賽規則不規範 受功夫電影誤導

2013-05-31

 

 武術落選奧運探因:競賽規則不規範 受功夫電影誤導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武術申奧努力再次受挫。在今天淩晨結束的國際奧會[微博]執委會上,作為2020年奧運會備選項目的武術雖然進入最後一輪投票,不過不敵壁球,未能成為最終推薦項目。  武術申奧已經經歷了十幾個年頭,可謂“屢敗屢戰”,作為資深武術人,杭州市體育局局長、杭州市武術協會名譽主席趙榮福直言,武術自身確實還存在規則不完善、好壞難量化等不足,但入奧可能只是時間問題,“可能等到2024年奧運會項目投票時,就能通過了。”

 

  記者 殷佩琴

 

  前情提要:武術沖奧的努力再一次受挫,在昨天淩晨結束的國際奧會執委會上,武術沒有入圍2020年奧運會的最終推薦項目……

 

  首先規則需要規範化

 

  武術作為中華民族的體育項目代表,像韓國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一樣,也渴望躋身奧運會這個尖端平臺。雖說武術已經走向世界,但大部分外國人都把武術等同于電影裡時常出現的中國功夫,而非競技體育項目,原國際排聯主席魏紀中說,他曾接觸過一些國際奧會委員,委員們對武術仍缺乏深入瞭解,甚至存在一些錯誤認識,“受功夫電影誤導,有人以為武術和功夫一樣,動作全是假的,是靠特技完成的”。除此之外,紛繁複雜的專案設置和競賽規則也讓外國人頭疼。

 

  “武術自身確實還不夠規範,太複雜,別說老外了,很多中國人都看了感覺雲裡霧裡。”趙榮福打了個比方,比如說某種拳法,中國人強調精氣神韻和形態,實際上卻難以量化,“他們就不明白,為什麼這樣打好,那樣打卻不夠。”

 

  武術若準備繼續申奧,不妨效仿一下這次成功逆襲的摔跤,在年初被踢出奧運會後,摔跤就從簡化規則入手做了許多改變,“首先武術的規則一定要更加規範化,項目也要濃縮,就確定最經典的幾個項目。”趙榮福說。無論是武術申奧,還是武術向世界推廣,關鍵還要提高規則的可操作性,讓觀眾既看熱鬧也看門道。

 

  武術入奧是遲早的事?

 

  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國際武術聯合會向國際奧會申請將武術列為2008年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但由於多方面原因,最終只被列為表演項目。隨後申請進入2012年、2016年和這次2020年奧運會的努力也均未獲成功。儘管武術的申奧之路還很長,但近些年來,武術的推廣一直在努力中。魏紀中也一再表示,入奧的努力是受挫了,可中國武術在國際上的推廣普及工作應當繼續下去。

 

  “現在,世界各國對武術還是有所瞭解的。去年,我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去教拳,不大的體育館裡擠進了1000多名外國武術愛好者,大家都很有興趣,很想瞭解武術這項神奇的運動,今年8月我還要去英國繼續教拳。”趙榮福說,中國競技體育在世界上的影響日益擴大,遲早會打破歐美國家制定的“奧運標準”,“屬於強大國家的節目才能在奧運會的舞臺上表演。我相信武術入奧指日可待,是遲早的事。”

鳴謝:都市快報
日期:201353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