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教授的“俠骨柔情”

2013-05-29

 

 武術教授的“俠骨柔情”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合歡花開,又一屆學生要離開了。在阜陽師院體育學院近日召開的送別畢業生晚會上,劉勇老師和他的學生難舍分別之情。一位學生在網上給年屆六旬的劉勇老師留言:你要問我笑什麼,我要問你哭什麼?哭笑源自情意深,師生一場永銘記。

 

  劉勇是阜陽師範學院體育學院教授,長期擔任一線輔導員。他的寬厚博愛,感動了身邊每一個人。他被學生稱作“學校裡的一道風景、教師中的一座豐碑”,在網上被學生們專門建了貼吧,討論頁面超過10多頁。今年年初,2011級應用數學專業李宏恩同學被查出患白血病,治療費用巨大,同學們急著幫他募捐。一個穿著樸素的人騎著自行車‘吱吱呀呀’就過來了”,同學汪小波回憶,“沒想到一下掏出1000塊錢捐了,而且堅持不留名字,只說是一名老師。最後還留下聯繫方式,說以後有什麼困難可以再聯繫他。後來幾經輾轉,才知道這位捐款者是體育學院的劉勇教授。

 

  體育學院陳同學告訴記者,他是個孤兒,剛入學時繳不起學費。劉勇獲悉後,自掏腰包3000塊錢資助他。上學後,劉老師還經常幫助小陳和其他貧困生聯繫勤工儉學的機會,讓他們自食其力賺取一些生活費,並鍛煉社會活動能力。近些年來,劉老師給困難學生的各種捐助,達5萬多元。劉教授對記者說:“幫助別人,不能僅僅限於物質,一次讓座、一個提醒,甚至一個微笑,都有可能讓別人感到溫暖。

 

  作為我省少有的武術專業方面的教授,劉勇常被學生稱為“大俠”。他經常被省體育局請去擔任省一級武術比賽的裁判長或者仲裁委員會負責人。他用豐富的閱歷和公平的視角、過硬的專業知識技能,裁定了一場又一場比賽。作為體育學院教學和科研方面的骨幹,他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注重學術研究,他是多個省級科研課題的主持人,出版專著、合著書籍6部,發表論文30餘篇。他的科研成果和論文,曾獲得國際全息生物學討論會金獎、國際武術論文報告會一等獎。

 

  “對於我的學生,作為長輩和老師,我有教育的責任;作為輔導員,我有關心的義務;作為朋友,我要與他們平等相處”,劉勇自己心裡有個尺規。他講授的體育保健學,是同學們最喜愛的課程之一,經常可以看到不少學生圍著他探討問題。有時候學生在訓練時受傷,他會親自為他們做康復理療和推拿。學生們想感謝他,但每次請吃飯他都不去,送給他家鄉帶來的土特產也不收;“反而他借給學生的錢從來不記帳,後來就忘了。到現在還有同學欠他幾千塊沒還呢”,學生趙博說。

 

  劉勇雖是體育老師,但贏得學生心的方法卻是“以柔克剛”。不訓斥,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很重要”,這是他教導師範學生的信條。

鳴謝:漢豐網
日期:2013529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