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一位武術教授的“俠骨柔情”

2013-05-24

 

 一位武術教授的“俠骨柔情”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劉勇在教學中

  他是一個普通的老師,普通卻不平凡,他用他兢兢業業的工作操守、細緻入微的關懷和的寬厚的博愛打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就是阜陽師範學院體育學院教授劉勇。

 

 

  熱心公益 大愛無聲

 

  2013年初,阜陽師範學院2011級應用數學2班李宏恩同學因為患白血病,需要一大筆手術費。225日,班級同學在校園裡為他組織了一場募捐。募捐的第三天,募捐台已經撤了,班長汪小波突然接到一位元募捐者的電話,那人要捐1000元錢。這讓班長有點驚訝,因為這是他們收到的一筆個人一次性最大數目的捐款。“我現在還記得第一次見面,印象挺深刻的,他騎著自行車,穿著簡樸,面容和藹。”汪小波這樣回憶,“我們再三請求,他都不肯在簽名簿上留下姓名,只說是一名老師,最後他還留下了聯繫方式,說以後有什麼困難可以再聯繫他。”後來通過詢問輔導員、上校園網查詢等方式幾經輾轉才知道那位募捐者是體育學院的劉勇教授。

 

  劉勇類似的事蹟多不勝舉。2000年,阜陽電視臺發起捐助在北大讀博士的學生劉東風的活動,當時劉勇捐助了一千塊,就當時的生活水準而言,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近些年來,劉勇陸續捐款總額達5萬多元。當問及家人是否支持他的公益捐助時,他微笑著說:“我們家是革命的後代,家裡人受老一輩傳統的思想薰陶的比較多,對於金錢方面看的比較淡,也理解這些,居家過日子,錢夠花就行了。”

 

  1970年,劉勇初中畢業,為了養家糊口,在阜陽紡織廠當一名紡織工人,對基層老百姓的勞苦深有體會,這是他這麼多年來一直默默堅持捐助的原因之一。“我是習武之人,所以自小就受那些‘俠義’的影響比較大。況且相比于那些工人,我的生活水準應該是很不錯的,所以平時捐助一些,根本不算什麼。”劉老師說道。

 

  體育學院陳同學告訴記者,他是阜陽市阜南縣少林山莊洪州武院的一個孤兒,大一剛開學時,家境貧寒繳不起學費,劉勇二話沒說,自掏腰包,拿出3000塊錢資助他。“當時剛來到學校,對於未來前途一片茫然,就覺得劉老師給予了我家人般的溫暖,”陳同學說道。劉勇還經常幫助他們聯繫一些商業演出,讓他們自食其力賺取一些生活費,還可以鍛煉自己的口才、理論知識和交際能力。一些同學冬季缺少衣物,穿著單薄,劉勇得知後,又買了棉衣親自送到學生的手上。“他每次見到我們都會詢問我們生活費夠不夠,讓我們不要不好意思,有什麼困難直接找他。他特別愛護我們的自尊心,他幫助我們的這些事情,從來未公開,都是私底下讓我們去他家……”體育學院的丁同學說。他作為省政協委員到基層走訪貧困學校,劉勇每次都花幾百至上千元買些文具圖書捐贈給一些貧困學校,或是直接掏錢幫助學生……劉老師的愛心義舉,讓每個接受過幫助的人都感動於心。

 

  “幫助別人,我想不能僅僅局限於物質,一次讓座,一個提醒,甚至一個微笑,都有可能幫助到別人。當然這也非我一人之力能及,我只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我們的社會此類需求還有很多,還需要每個人都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被問及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公益捐助時,劉勇如此說。

 

  課堂中的嚴師 生活上的慈父

 

  “對於我的學生,作為長輩,我有教導他們的責任;作為朋友,我要與他們平等相處;作為老師,我有教育責任;作為輔導員,我有關心義務。”劉勇說。

 

  在課堂上,劉勇總是細緻耐心的教授著學生,嚴格規範學生訓練時的動作細節,他講授的體育保健學是同學們最喜愛的課程之一,課下經常可以看到不少學生圍著他探討問題。有時候學生在訓練時受傷比較嚴重,他會把學生帶到家裡,定期親自為他們做康復理療和推拿。

 

  劉勇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還關心他們的生活,非常細心。有一次檢查男生寢室的時候,他剛進門就發現一盆髒衣服,經過詢問得知,原來一位同學稱自己不會洗衣服,所以一直放在那裡。劉勇見狀,沒有當即訓斥那個學生,而是直接把盆端到水房,拿起洗衣粉,搓揉起來,邊洗邊示範,手把手教學生洗衣服。“男生平時比較邋遢而且上大學之前很少做家務,”學生陳嘯賢說,“他就像父親一般,告訴我們洗衣服的方法,親手示範,叮囑我們常洗澡,勤換衣,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很重要,光訓斥是沒用的,這是劉勇教導學生的信條。

 

  劉勇總是說,作為一個老師,不僅要完成教學任務,更要教會學生做人。提起這句話02級體育系學生王厚勝感觸頗多,有一段關於劉老師的回憶一直珍藏在他心裡,令他受益至今。有一次週末,王厚勝去淮南找同學玩,由於貪玩,忘了和老師請假。週一晚上,他才打電話給劉勇補請假。劉勇得知情況後,狠狠批評了他,並嚴令他立即返校。出於害怕,他半夜坐火車回阜陽。由於旅途疲勞,不小心坐過了站,驚慌失措下,他立即給還在睡夢中的劉老師打電話求救。沒想到劉老師不但沒有批評他,相反語氣和藹的安慰他不要害怕,詳細交代他如何坐車回阜陽。後來劉老師還找他進行了一次長時間的談話。“劉老師告誡我今後要學會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做事要學會為他人著想,相互尊重,即使是師生關係也如此,”王厚勝說:“他沒有罵我,而是寬嚴相濟地引導我改掉自己的缺點,他不僅僅是簡單的管理學生,而是與學生進行心貼心的交流。”

 

  劉勇為人師長,以身作則,為人正直。班裡學生在學習、就業等方面都受到了他的幫助,但是他們每次請老師吃飯他都不去,送禮也肯不收。“學生從家裡帶的土特產他不肯要,反而他借給我們同學的錢,從來不記帳,後來就忘了,到現在還有同學欠他幾千塊沒還上呢。”學生趙博說道。

 

  2006年體育學院送畢業生晚會上,劉勇給學生湯偉獻上了“紅色哈達”,面對著學生們即將遠行的離別,昔日師生一起學習、生活、訓練的一幕幕襲上心頭,感慨萬千的劉勇流淚了,他說:“我以後再也不當輔導員了,我忍受不了你們的離別。”後來一位同學留言:“畢業的日子慢慢逼近,真的還捨不得。考試的那天,劉老師泣不成聲,心裡好難過。我永遠不會忘記你,老師。你是我們02級同學大學四年的老爸。我們的喜怒哀樂都與你有著關係。我們沒錢,找你。傷心找你。迷茫了,也是你在開導。”

 

  繁忙之下,劉勇無暇顧及自己的生活,班上一同學家庭出事的時候,劉勇的父親已經患丹毒住院很長時間,可是他為了自己的學生,卻無法將時間分一部分給家裡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劉勇將每個學生都視如自己的子女,學生們稱他為“老師,朋友,父親!”

 

  盡職盡責,做好每一個崗位的自己

 

  劉勇是安徽省政協第八、九、十屆委員,在政協體育界中享有很高的聲譽。十五年來的參政議政經歷讓他感慨頗多。作為一名省政協委員,他認真恪守職責,經常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社會考察和調研,在擔任政協委員任期內,共撰寫了三十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建議,其中有七篇是關注弱勢群體方面的提案。“劉勇教授一再被學校推薦為政協委員。在我看來,他不僅是教書與育人的典範,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學生,而且擁有著大愛無疆的情懷,經常關注民生問題,”同事郝大林感歎道:“這個政協委員他當之無愧。”

 

  在安徽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上,劉勇與另一名政協委員共同提交的《關於解決孤兒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建議》提案,其目的就是考慮到孤兒這一特殊群體,在經過自我奮鬥考上了大學後面臨著學費、生活費等巨額費用的支出問題。雖然一些高校在救助孤兒學生上都有較人性化的規定,但是受數額、範圍的限制,不能解決根本上的問題。他在提案中建議相關部門制定出臺《安徽省孤兒大學生救助辦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孤兒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建議孤兒在接受高等教育時,要免收學費、書本費、住宿費,補助生活費等。劉勇的提案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其提案中的建議已經基本得到了落實,對於大學生中的孤兒群體的慈善性的救助,已經變成政策上的人文關懷。劉勇感歎道:“能通過政協這個平臺,為社會的和諧發展盡自己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欣慰。”

 

  作為安徽省少有的武術專業方面的教授,劉勇經常被省體育局請去擔任省一級的武術比賽裁判長或者是仲裁委員會負責人,他用他豐富的閱歷和公平的視角、過硬的專業知識技能裁定了一場又一場比賽。

 

  作為體育學院教學和科研方面的骨幹,他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注重於學術研究,他是多個省級科研課題的主持人,出版專著、合著書籍六部,發表論文30餘篇,獲得了多項獎項。

 

  他不熱衷於名利,默默做著自己應做的事情;他溫文爾雅,散發著知識的光芒,平易近人;他不僅教會學生知識,更教會他們如何做人,他和學生之間相處毫無間隙。他就是這樣的一位政協委員,將自己的大愛付諸行動,為需要的人謀福利。

鳴謝:中安線上
日期:20135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