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孫子兵法全球行:歐洲孔院用武術傳播中華文化

2013-05-22

 

 孫子兵法全球行:歐洲孔院用武術傳播中華文化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圖為慕尼克孔子學院正在練少年太極拳

  法國普瓦提埃大學孔子學院的“武術開放日”活動,慕尼克孔子學院的少年太極拳,柏林自由大學孔子學院的氣功研討會,西班牙孔子學院開展學兵法練武術活動,華沙武術特色孔子課堂,挪威貝根孔子學院的“武林大會”,歐洲眾多孔子學院用武術傳播中華兵家文化 ,提升了孔子學院在當地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歐洲眾多孔子學院對中華武術的推崇有其深刻的文化內涵:武術雖然素以“技擊”為其技術特色,但其終極目的卻不在此,所謂“止戈”為“武”,武術之真意乃為“和平”。孔子學院傳播武術吻合孔子“文武兼備”的教學思想,可以多維度闡釋“和”的理念。

 

  慕尼克孔子學院德方院長高芳芳表示,孔子學院本質上就是傳播中國文化,武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彰顯獨特的魅力。譬如像太極拳這樣集武術、哲學於一身的中國國粹,其氣韻、節奏、剛柔渾融於無形的矯美。武術在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上獨具一格,吸引德國青少年踴躍報名。

 

  法國普瓦提埃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的首屆“武術開放日”活動,孔子學院的武術老師通過帶領學員集體表演,個人表演及現場示範講解,向法國民眾全面地展示了太極拳、功夫等武術專案。近百名觀眾興致勃勃地體驗了中華武術,當地其他體育健身俱樂部也應邀出席了此次活動。柏林自由大學孔子學院也通過舉辦開放日柏林少林學校武術、太極拳表演,引眾多德國民眾觀看。

 

  與北京體育大學合作的挪威貝根孔子學院主打“武術體育牌”,學習武術的學生339人次,還在挪威舉辦“武林大會”,傳播中國兵家文化。中國武協副主席、北京少林武術學校總校長兼總教練傅彪與新西伯利亞國立技術大學孔子學院合作辦學達成了共識。傅彪願意派遣優秀的武術教練到孔子學院工作,進行武術表演,開辦武術班,把中華武術這一民族瑰寶更多介紹到俄羅斯。

 

  波蘭華沙維斯瓦大學孔子課堂中有一尊半人高的兵馬俑,武術特色成為該孔子課堂的品牌。現任波蘭國家武術隊主教練何溪靜女士、武術隊波蘭總教練米好、波蘭武術協會及波蘭武術國家隊作為武術特色協作單位,致力於以中國武術特色為主的各類中國文化的交流活動。

 

  西班牙孔子學院開設武術課,在馬德里練少林、太極武功成風。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孔子學院舉辦太極拳培訓班,吸引來自瓦倫西亞大學校內外的學員踴躍參加。通過太極拳培訓,使學員們領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西班牙中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若星介紹說,如今,巴賽隆納已見不到鬥牛了,有上萬人打太極,西班牙廣場經常舉辦大型太極表演,展示中國功夫。

 

  馬德里孔子學院學生吉瑞認為,中國的武術與兵法融為一體,不可分割,練少林、太極不僅可以鍛煉身體修養身心,提高學習興趣與效率,而且可以體驗中國兵法的奇妙。但如果只學中國武術而不學《孫子兵法》,就不夠有味了。因此,中國的武術應該與兵家文化一起進入孔子學院,由少林、太極的吸引而吸引西班牙人進一步喜愛和學習中國文化。

 

  巴賽隆納大學客串教授張修睦,武術和太極造詣很深。他認為,中國武術不僅僅是搏擊術,更不是單純的拳腳運動,它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彩體現。它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中和養氣之說,同時又融合了道家的守靜致柔,釋家的禪定參悟,兵家的智慧謀略,從而構成了一個博大精深的武學體系,很適合孔子學院推廣。

鳴謝: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522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