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中国石锁功夫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2020-11-04

 

【功夫网特訊】石锁专栏《中国石锁功夫基础》

开 篇 语 中国石锁老李

中国石锁功夫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所有中国传统武术的基础功夫之一,是古代武将必练的四大武功之一,是古代功夫罕见的科学体系之一,也是千年少林真正的禅武功夫之一。

2019年3月,网名“中国石锁老李”的李琦先生经由钱伟长先生建立的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历史上第一本关于中国石锁功夫技术的书 《中国石锁功夫初级训练》。

功夫网将隆重推出“中国石锁老李”的石锁专栏《中国石锁功夫基础》,以系列石锁短文帮助广大传统武术习练者和健身爱好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石锁功夫基础。本文为《中国石锁功夫初级训练》序言。

石锁结构图

几乎所有的中国古代武术流派中,都有一门功夫,训练身体的整合力量(也称整力或整劲)与指、拳、臂等部位硬度以助器械搏击及徒手搏击,同时,又兼顾健身养生、修身养性,这门功夫称为石锁功,其使用的器具称为石锁。

古代军人、武者必练的功夫项目大致是弓、马、刀、石四项,而其中的“石”,主要的制式之一就是石锁,它也是古代武术最重要的基础项目之一,主要用来训练身体整合力和指、拳、臂等部位的硬度。战场上的搏杀性命攸关,挥舞沉重的刀枪需要足够的握力、腕力、臂力、腹腰背部力量甚至腿部力量,石锁的锻炼能够全方位地、有效地提高这些核心力量。同时,失去兵器以后的徒手格斗要求指、拳、臂等部位不仅要有力还要有足够的硬度,石锁锻炼能有效地提高指、手、臂等部位硬度,这一点在不以械斗为主的民间武术中起着尤其关键的作用。随着这一军旅武功的训练方法流入民间广为流传,石锁也就逐渐成为中国武术、中国功夫最常见的训练工具之一,进而被少林寺吸收、归纳、总结、提炼和发展,成为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的少林石锁功。

可以这么说:无石锁,不功夫;不练石锁,花拳绣腿!

流传千年,并经过无数代人的心血凝结,石锁在今天已经演变成为一项集硬功、力量、技巧、健身、养生于一体的体育项目,是中国武术、中国功夫练习整劲的最佳器材,并且,被评定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石锁技法动作变化多端、轻灵巧妙、舒缓流畅,是技术、力量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能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与此同时,石锁的保健养生功能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与重视。

 杨露禅故居展出的杨露禅父子使用的石锁

石锁是一门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功夫,需要习练者怀有纯粹的虔诚、顽强的意志和绵久的恒心。铁杵磨针,水滴石穿,一旦练到功夫深处,自会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远境界以及身心舒泰的愉悦,其乐无穷。

2017年中,少林寺召开了首届无遮大会,作为大会的一部分,少林七十二绝技选拔赛为中国传统武术、少林功夫绝技的传承、推广与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作为少林七十二绝技选拔赛的四个项目之一,石锁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性的舞台上。

來源自中國石鎖老李 Rocky Lee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