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形容,處分一旦實施,相信史無前例

2018-03-23

 

(星島日報報道)本報獲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港協暨奧委會)近日發出內部通知,下周一將召開會員大會,罕有就香港空手道總會(簡稱「空總」)涉多宗投訴而進行紀律處分。據知,投訴涉三大指控,包括未有適時公布去年全運會的參加詳情,被指行政失當,可能被罰無限期暫停會員資格,震驚體壇。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向本報證實此事,但有關處分,不會影響運動員八月底出戰亞運。

  近年風波不斷的「空總」,被指在處理多項公開賽事的選拔程序和制度等,涉及行政失當,亦被指欠缺透明度,對運動員有欠公平,港協暨奧委會收到相關投訴後進行調查。消息稱,其中以去年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一事最受爭議,「空總」被投訴未有適時公布參賽詳情,令部分運動員錯過報名機會,而有關高層旗下道場學員,卻及時以個人名義報名,並通過預賽獲得決賽資格,懷疑當中涉及利益衝突。據知,事件惹來多名精英運動員不滿,觸發他們向港協暨奧委會投訴。

  「空總」亦被指去年全國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選拔行政混亂,其中一名評審未有因旗下道場學員參賽而避席,在事件被揭發後,「空總」只取消涉事評審在該組別的評分,以餘下四名評審的分數總和作成績,變相與其他組別評分不一,被指欠公平及處理草率。

  另外,「空總」又被指去年第十四屆空手道錦標賽,未按程序通知參賽者選拔結果,令落選者未能提出上訴;另摒棄使用亞洲及世界空手道聯盟的評分準則,使運動員無所適從。

  港協暨奧委會綜合多方面投訴,進行調查後,本月二日向會員發出通知信,下周一(二十六日)將召開會員大會,動議會否無限期暫停「空總」的會員資格。據知,「空總」亦急召大會,後日(二十四日)就港協暨奧委會的調查行動作出討論。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昨向本報證實,「空總」在會務上出現對運動員不公平之處,卻未有合理解釋,已違反該會和國際奧委會的相關守則,故召開會員大會,表決如何處分「空總」,但表決前仍會給予抗辯機會。

  貝鈞奇又強調,即使「空總」被暫停會員資格,屆時仍有一定機制挑選合適運動員為港出賽,無論是否體院資助的精英運動員,均有機會為港爭光,但有關機制不會由港協暨奧委會負責。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形容,處分一旦實施,相信史無前例,恐影響本港運動員參與亞運會和奧運會等頂尖國際賽事,同時影響政府對空手道項目的資助,對運動員是莫大損失。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