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古堰流水太極武術會群雄 青城被譽道教千年發祥地

2013-06-21

 

 古堰流水太極武術會群雄 青城被譽道教千年發祥地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622日至23日,由中國武術協會、四川省體育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世界太極拳精英賽將在都江堰飛龍體育館內舉行,這讓擁有千年歷史傳承和深厚武術積澱的青城山及都江堰市沸騰起來——這裡的人不僅熱愛武術,更熱愛傳承多年的、自己獨有的青城太極。

 

  史載,東漢張陵九十餘歲在青城山創中國道教第一個流派——天師正一道,故青城山被譽為中國道教的發祥地。一千多年來,青城山在中國道教一直佔據重要地位。張陵之孫張魯建立政教合一之天師道二十四治,自此,道教及青城武術才逐漸傳入中原,對此後的武術門派產生了很大影響。在青城武術中,太極是其核心內容,青城太極又名玄門太極拳,載入中國武術最高級別的《中華武術展現工程》及《中華武藏》。青城武術受到相關機構、學者的重視,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四川省教育廳批准青城武術的相關課題,並組織專人調研。經過20多年的努力,青城武術在2009年入選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先後參加首屆及第二屆中國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及上海世博會,目前正申報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道教在幾千年中逐步摸索出完善、科學的養生方法,並將其傳播海內外。源於道家的青城太極追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提倡快樂學功夫、休閒練養生的理念,與現代社會健身、養生理念契合。近年來,青城太極發展極為迅速,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廣效果。2004年,為便於推廣,專家將青城太極簡化,出版了《青城太極十八式》中英文對照教學光碟, 2012年,成都市“太極蓉城”系列健身活動開展以來,青城太極習練者呈幾何倍增長,除了都江堰當地超過十萬的練習者外,青城太極已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尤其是在法國、德國、美國、日本、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得到了很好的發展。

 

  歲月如梭,千載道教發祥地青城山青蔥翠綠,每年吸引著無數遊客光臨,陶醉其中、流連忘返;經過歲月的洗禮,作為中國武術瑰寶的重要傳承,青城太極也因為它特有的魅力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愛。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武術、氣功、養生組織都和青城武術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青城太極已走進國內外諸多高端培訓機構。越來越多愛好者展開的“青城問道”之旅不但有效促進了太極文化的交流,也成為都江堰市旅遊、文化、經濟各方面新的增長點。通過承辦本屆世界太極拳精英賽,成都、都江堰在世界太極文化版圖中的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青城太極在全球範圍的影響也必然進一步加強。“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傳承千年的青城太極將為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帶來更多吸引力和親和力。

鳴謝:成都日報

日期:201362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