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記對外經貿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旭光

2013-06-21

 

 記對外經貿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旭光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20多年前,剛剛畢業于北京體育大學的張旭光走進了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的校門,成為了一名武術教師。“我看重的是對外經貿大學這個平臺,我希望借助這個平臺將中華武術傳播到全世界。”20多年後的今天,張旭光實現了他在畢業時的事業夢想,將中華古老的傳統武術——太極拳,傳播到了更多的國家和地區,讓更多的國際友人瞭解了中華武術的魅力。

 

    拓展內涵

 

    張旭光潛心修煉太極,研究中國武術文化。在他的心中,武術絕不是單一功夫的概念。“以前人們練武術是為了什麼?無非是為了3點——防身、養生、興趣。我認為,武術不僅僅是一門功夫,它應該是一個承載著傳統文化傳承的平臺,我把它稱為‘以武演道’——通過武術的動作語言,將潛在其中的文化內涵演示出來。在內家拳、尤其是通過太極拳動作的形神變化,你能看到什麼叫順勢自如、什麼叫圓活舒展、什麼叫神意舒放、什麼叫靈活多變,引申其中的文化,就是傳統文化所說的中庸之道、物極必反,返璞歸真,通達順便……通過武術對傳統文化進行印證,通過傳統文化對武術修煉進行指導,形成真正的良性迴圈。特別是太極拳修習能幫助人們找到最適合自己身心拓展的方法,並可根據自身的情況條件制定出最佳的太極拳修煉方式。”學練中國武術,不是為了炫耀與作秀,不是為了比別人更強大,而是為了自我提升與超越,傳承文化,救助他人。

 

    張旭光的學生很多,他們大多都是高校學生。對於高校學生,單一學習武術,只會使他們覺得枯燥無趣,覺得那不過是鍛煉身體的一種方法。張旭光說:“將太極的智慧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知識聯繫在一起,教他們掌握什麼是意會、什麼是自然,以拓展他們的思維空間。我在教學中,首先教學生的是讓他們想清楚修習初衷,你為什麼要練太極?是你的時間重要,還是練些太極的皮毛、架勢重要?學要學其神,形是外部的,神是內心的,自發的。概念弄通了以後,把規律找到了,可以舉一反三、自身運化。這種運化過程不僅僅指導練拳,在生活上,未來的工作崗位上,在企業管理上,在文化交流上都會獲益匪淺。”

 

    太極文化是武術文化中的旗艦文化,博大精深,推廣太極文化對於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有著重要的作用和意義。武術文化特別強調俠義文化,而當今社會最應該奉行的就是俠之大的概念,其實就是要承載社會責任。正是基於這種思想,張旭光經過對前人內修功法的研究、提煉和變通,經過多年教授太極拳實踐經驗的總結,創編了躋身于8項全國優秀武術健身方法、榮獲國家體育總局優秀全民健身項目一等獎並曾在全球最大的國際武術活動——首屆國際武術節上展示的“九式太極操”。其目的在於豐富拓展社會化大眾武術健身,使之適用於不同群體和個人,成為緩解現代社會高壓力人群亞健康狀態的一項運動。學習這套拳法,無基礎的人上手也很快,非常適合全民普及。簡練並非簡單,複雜並非高深。正所謂大道至簡。

 

    延伸理念

 

    教師的生活是清貧的,但也是豐富的。張旭光在20年的教學生涯中,不停地鑽研、學習各種文化理念,豐富自己的知識,讓自己建立宏觀的理論基礎,更好地推廣傳統文化理念。張旭光總說,太極教會了他天人合一的生態觀,其實就是人必須與自然和諧相處。所以他更熱衷於投身環保事業,足跡遍及很多偏遠地區,在大自然中印證太極理念。

 

    張旭光先後10次背著相機,遠赴雲南滇西北藏區和香格里拉,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馬雪山的高海拔原始森林和懸崖絕壁上冒著生命危險,拍攝國家一級珍稀保護動物——野生滇金絲猴的珍貴畫面。在暴風雪突然降臨的海拔5000米的藏地說拉雪山上,依靠著堅定的信仰和毅力,最終找到了走出雪山的唯一出口。

 

    “文化保護關鍵期”,這是張旭光在接受採訪時反復提到的一個詞,其實是引自環境保護關鍵期的理論。張旭光曾跟隨1996年大學生綠色營遠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馬雪山進行生態考察和保護滇金絲猴行動。經過一個月的艱苦努力,不僅成功地保護了瀕臨滅絕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滇金絲猴,而且成功地保護了100多公頃的高海拔原始森林,為以後的森林保護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模範作用。文化的發揚和自然保護一樣也存在關鍵期。“心存夢想,腳踏實地地完成夢想是現代中國人必走的一條路。只有這樣才能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張旭光說。

 

    張旭光在保護環境的行動中更加體會到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作為老師,就是要做好傳承工作。不能出現“文化的斷裂”。教師就是“文化保護期”的關鍵人物,要保護文化,首先就要教誨學生如何傳承文化。生硬的教育絕沒有以武演道來的自然、靈活、深入人心。

 

    張旭光帶著他的學生到歐洲傳播太極文化,讓他的學生親身體會中國文化對於外國人的震撼。他曾應迪拜孔子學院、阿聯酋中國商會邀請,專程赴迪拜傳播和展示中國太極功夫。

 

    20多年的太極教學工作中,張旭光經常會被人問到一個問題——你當了這麼多年教師,也沒幾個錢,有什麼快樂可言?對此,張旭光說,我的財富是我的學生,幫學生成就將來事業,將自己的夢想傳遞給他人,這種快樂才是極致的快樂。金錢買不到快樂,對於我本人來說,只有將自身的理念傳遞下去,才能實現自我的價值。幸福生活來源於理想和夢想,來源於思考,來源於良師益友,來源於好的環境和事業。

 

    活著就是一種修行。要經歷苦難,才能浴火重生,方不枉付人生中的36500天。

 

    張旭光,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武術協會和立徳武術研究中心創始人,中國武術七段。現任北京武術理論文史研究會副會長,美國好萊塢影業發展公司亞洲區太極拳特聘總教練,曾任首屆世界太極修煉大會培訓部主任,中國大體協民族傳統體會分會常務理事。

鳴謝:中國品質報
日期:201362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