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國際武術巨星趙志淩來泉“獻藝”

2013-06-19

 

 國際武術巨星趙志淩來泉“獻藝”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他是黃飛鴻的徒孫,年逾七旬仍往返各國傳授武術;他為了推廣武術,不惜顛覆以往勇猛剛勁的角色,在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飾演穿紅色內褲的娘娘腔“裁縫”,這個反差極大的角色,讓更多人記住了他,也將南少林武功洪拳的鐵線拳發揚光大。他,就是趙志淩,擔任此次2013世界閩南文化節期間國際南少林傳統武術邀請賽的特邀嘉賓。與泉州頗有淵源的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不遠萬里赴會

 

  “裁縫”來啦?!昨日,趙志淩一襲白衣和眾徒弟出現在泉州少林寺時,不少遊客認出這位曾在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飾演裁縫的功夫巨星,紛紛上前合照。一些遊客還想記錄與他切磋打鬥的場面,已71歲高齡的他耐心地一一滿足遊客要求,還不忘指點遊客擺出各種姿勢。

 

  趙志淩師承其父親趙教(趙教師承林世榮),是黃飛鴻徒孫。他是武術片裡的老戲骨了,從16歲起便在邵氏影片裡施展拳腳,上世紀70年代憑藉《巴士奇遇結良緣》、《打雀英雄》、《蛇形刁手》和《龍拳精武指》裡勇猛剛勁的角色為人熟知,前不久《西遊降魔錄》中,年事已高的他又出演二煞。如今,他創辦的“國際洪拳趙志淩國術會”在海外已有相當的知名度,徒子徒孫近30萬人,他也就經常要周遊列國傳授中國功夫。接到擔任2013世界閩南文化節國際南少林傳統武術邀請賽特邀嘉賓的通知時,正在墨西哥的他立馬搭乘飛機過來了。

 

  曾來泉州少林寺認宗

 

  “泉州武術在民間保留傳承得很好,像永春的白鶴拳打的人很多,又如泉州的獅陣保留了十分完整的陣勢,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成的。”來泉這兩天,趙志淩重溫了許多地方,也觀看了來自各地的武術比賽。

 

  陡然間,一股勁風刮過記者面頰,一招一式剛勁有力,速度也著實夠快,記者有幸近距離體驗了洪拳中最著名的招式之一——虎鶴雙形。趙志淩說,洪拳中有白鶴的招式,而永春白鶴拳顧名思義也是白鶴的拳法,兩者是有淵源的,都是源于南少林。

 

  趙志淩說,自己已出演70多部戲,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內心對武術根源的追尋也愈加強烈。今年一月份,他曾帶領70多位徒弟來泉州少林寺認宗,“我每次都會把弟子拉到泉州,讓他們知道,中國功夫的故鄉在哪裡,洪拳的起源在哪裡,讓他們領悟武術真正的精神內涵。”

 

  推薦功夫片來泉取景

 

  從第一次來泉州到如今,趙志淩感慨一切變化很大,他拉著記者的手指著前方的一座大殿,“那兒我來的時候還沒有呢,當時還只是一個小土堆。”來泉州不下七八次的他,這次有一個更為強烈的想法,他有意在泉州辦個研討班,專門接收遠道而來接受武術訓練的外地、外國友人,“遊客來泉州,到少林寺,只觀賞是體會不到少林功夫的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的,文化的東西需要切身體驗。”

 

  對泉州深有感情的他,也極力宣傳著這裡的多元文化。“雖然變化巨大,古老的東西還是保留著。”他說,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在拍攝功夫電影時,推薦劇組來泉州取景,也借電影傳播這一古老而充滿魅力的城市。

鳴謝:泉州晚報

日期:2013619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