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體育大會智運會雙雙被取消 非奧體育專案遇寒冬

2013-06-07

 

 體育大會智運會雙雙被取消 非奧體育專案遇寒冬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上周,武術未能進入2020年奧運會新增臨時項目的候選,這意味著武術“入奧”再次失敗。與此同時,準備承辦明年第5屆全國體育大會的重慶接到通知,體育大會被取消;2015年在山東淄博舉行的第3屆全國智力運動會也被取消。全國體育大會和智運會是非奧體育項目的全國性運動會,這兩項運動會取消,對我國非奧項目無疑是一次大地震。

  “武術入奧失敗,對武術在國內的發展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省體育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武術是全運會的一個重要項目。”全運會武術比賽分套路和散打兩大項,共產生19枚金牌。他說,因為全運會上設有武術項目,武術在各省市體育部門心目中的分量比較重。而且,武術是中國傳統項目,在全國各地的群眾基礎比較好,選材和培養都有比較成熟的方法和體系,各省市不太可能因為這次申奧失敗而放棄發展武術運動。

  在全運會上,像武術這樣的非奧體育項目還有不少,棒球就是其中之一。2005年,棒球被國際奧會拋棄,並從去年的倫敦奧運會開始離開了奧運大家庭。第12屆全運會棒球預賽上周結束,江蘇棒球隊以預賽第三的成績晉級全運會決賽圈。江蘇棒球隊採取省隊市辦的方式,由省體育局與無錫市合作辦隊。記者從無錫棒球訓練基地瞭解到,目前基地有一線二線隊員40多名,去年獲得全國棒球冠軍賽冠軍,訓練基地主要任務是全運會上出成績。無錫承辦省棒球隊,也有獨特的文化背景。長三角地區日資、韓資企業眾多,棒球是這兩個國家的傳統體育運動運動,這些外資企業時常組織球隊到無錫棒球訓練基地打球。前兩年,每年都有二三十場比賽。無錫市也把棒球作為引進日資、韓資企業和文化交流的平臺。去年,江蘇棒球隊獲得了韓國一家企業100多萬元人民幣的贊助。如今,無錫市已有28所中小學把棒球作為特色體育課程。

  省隊市辦和獨特的棒球文化,使江蘇棒球隊獲得了不錯的發展。不過,因為淪為非奧項目,棒球在國內更多地方的發展卻如王小二過年。贊助企業認為投資棒球聯賽沒有回報,紛紛放棄,2009年,棒球聯賽取消了獎金;2011年之後,因為資金短缺,已有10年歷史的中國職業棒球聯賽被迫停辦。國家隊的經費也迅速跌到2005年之前的四分之一。

  其實,在取消之前,全國體育大會和智運會都開始不再設獎牌榜,不再進行排名,全國體育大會更是把獎牌改為一、二、三等獎。不過,即使如此,這兩項運動會對地方體育部門發展非奧體育項目仍有促進作用。江蘇棋院副院長、中國象棋特級大師徐天紅直言不諱地說,中國競技體育目前仍是政府主導型的,取消這兩項運動會,對中國象棋發展肯定有影響,只不過是影響大小的問題。不過,徐天紅認為,中國象棋在民間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生存不會有問題。同樣,全國體育大會是技巧項目的最主要比賽平臺,儘管南京體育學院體操系主任丁習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省技巧隊目前的訓練比賽都一切如常,但沒有了全國體育大會這個平臺,如何抉擇是技巧隊必須面對的。

  因為不再是奧運項目,因為某項運動會不再舉辦,自身發展就面臨困境甚至停止發展,這對很多競技項目是個不可思議的事情。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專家、南京理工大學體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說,無論奧運會、全運會還是體育大會,其初衷是從群眾基礎好的體育項目中選拔出色的選手,讓他們同台競技,讓人們享受體育運動之美;同時,也通過運動會促進這些體育運動在群眾中的普及和推廣。然而,隨著金牌成為政績的衡量指標,金牌逐漸異化為指揮棒,許多競技體育項目的發展開始脫離群眾基礎,成為純粹的精英體育。因而,一旦這些運動會取消或者體育項目被排除在奧運會之外,這種精英體育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王宗平認為,不能成為奧運項目,取消某項運動會,並不是非奧體育項目發展的障礙,真正阻礙非奧體育項目發展的是體育主管部門的思維方式和思路。縱觀當今世界體壇,體育生活化,是體育發展的方向,也是實現體育強國不可或缺的內容,也正是目前中國體育比較薄弱的環節。

  徐天紅告訴記者,10個男人就有2個會下象棋,10個會下象棋的人中就有2個是愛好者,全國每天都會有網路、社區、工會、小型協會等舉辦的比賽。他說,江蘇象棋隊除了參加全國象棋甲級聯賽外,還有個人賽、碧桂園杯、金箔杯、韓信杯、棋王賽、元老賽等賽事,一年不下於20項。這些賽事都借助社會力量舉辦,不用江蘇棋院花一分錢。中國象棋已成為許多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王宗平說,任何體育專案可持續發展,都不能脫離生活,一項體育運動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時,既會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精英體育也會有源源不斷的後備支持。體育大會上的許多專案都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如拔河、龍舟、中國象棋等,這些體育運動根植於群眾,並不會因為體育大會的取消而受太大影響。

鳴謝:新華日報
日期:20136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