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全球化的武術要“走進”世界

2013-06-07

 

 全球化的武術要“走進”世界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體育強國戰略是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標誌。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體育強國是幾代體育人共同的夢想和迫切的願望。我們認為,中國的體育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強國,並且屹立於世界體育之林,不僅僅是運動成績領先的問題,也不僅僅是本國體育事業整體發展水準提升的問題,更為重要的核心問題是在世界體育舞臺上的有沒有被世界體育人普遍認同並產生積極影響的體育思想、體育理念,以及普遍參與的身體鍛煉方式,這也是在世界體育界擁有廣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因此,全面提升中國體育文化的影響力和競爭力不僅是衡量一個體育強國不可忽視的重要指標之一,而且也是體現中國體育是否在世界體育界中擁有領導權和話語權的關鍵所在,也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打造體育強國的新的戰略制高點。

 

 

  中國武術作為中國體育的一張文化名片,其獨特的影響力完全可以成為提升體育強國戰略的特殊載體,而且也必將對世界體育的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力。因此,充分發揮武術自身的文化優勢,加強文化符號的提煉,增進國內、外受眾與消費者對武術的文化認知、文化認同和文化自覺是我國體育強國戰略以及文化輸出戰略的重要舉措。   

 

  由“走出去”向“走進去”轉型

 

  我們理解,不同文化的交流,本質上是一種平等對話的互動關係,這種對話交流並非是以思想統一為目的、以覆蓋或同化對方思想為宗旨,而應該體現出人類多元文化的平等與和諧共處,同時也要強調各種文化的不同和差異,要學會尊重、欣賞別人的文化,因為只有“不同”才能促進繁榮發展。因此,武術文化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應該表現出對自身體育文化的自覺和熱愛,以及對其他體育文化的欣賞和瞭解,唯此,世界不同的體育文化才能產生互動和共鳴。

 

  正因如此,我們在提出武術“文化輸出”這樣命題的同時,也要認真思考如何“輸出”的問題。回顧武術的國際化推廣,我們發現在以往的推廣模式中大凡採取的是以“技術輸出”為主的推廣模式,而且也都是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戰略實施的,大量派出教練員執教國外隊伍,請進各國運動隊到國內訓練提高,忙得不亦樂乎。其實當我們細究這種文化“走出去”戰略時,我們是否有“一廂情願”之嫌,在推廣過程中是否考慮到國外民眾的需求和感受?

 

  目前在各類的國際性武術比賽中,絕大多數的教練員都是中國教練在執教,這雖然對於各國武術技術水準的提高有著很大的幫助,但是,作為一項國際性的運動項目沒有很好地完成本土化的轉型,無疑會大大制約該項目的長期發展。也就是說,一種文化的輸出,也同樣需要接好國外的“地氣”!試想我國目前各大院校所開設的英語課,有多少是英國人在執教的?同樣現在充斥著健身市場的瑜伽、跆拳道的教練員也絕大多數都是中國本土教練員在執教,這恰恰是一個國際性體育項目發展的必經之路。在武術國際推廣模式方面,應該完成由“技術教學”向“文化推廣”;由“走出去”向“走進去”的重要轉型。這一轉型,不僅明確了今後武術國際化發展的方向轉變,而且也使得武術的國際化推廣更加注重“內涵”與“外延”、“教學”與“服務”、“品牌”與“市場”相結合的立體發展模式。   

 

  要有被世界普遍認同的體育文化思想

 

  靜觀世界體育文化發展走向,我們不得不承認當今西方體育文化始終引領著世界體育的主流文化。如果要分析西方體育為什麼能成為大多數人崇尚的一種文化,恐怕並不是因為它的高深,反而恰恰是因其簡單。而一種文化能夠產生一定影響力,成為流行文化,最為關鍵的是由它的普及程度、流行程度所決定的。所以說體育的主流文化就是大眾文化、流行文化,這就是當今世界體育文化的主流。

 

  中國體育要想成為世界體育的主流,也必須要走一條大眾化的發展道路。而武術由於植根於民間的沃土之中,它作為簡便、易行、健康、快樂的一種大眾文化,因此也極易被世界人民所接受成為主流文化。這也說明在推廣武術的國際化發展中,我們不僅要採取“走出去”的策略,更為重要的是要有“走進去”的自信,要走進西方的主流文化體系中,走進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使其成為一種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這才是武術文化打造國際影響力的核心價值所在。

 

  從“走出去”到“走進去”,讓更多的人認同武術文化,讓世界共用武術“和諧、健康、快樂”的健身理念,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核心目標。而武術也只有“走進去”,才能調節和打破長期以來中西方體育文化的不平衡狀態,才能與世界體育的對話更直接、更生動、更有成效,才能促進不同民族、不同國家間體育實踐的正確認識和情感認同。

 

  總之,我們更應該認真思考在世界體育文化這樣一個多向迴圈流動的模式下,如何保護好武術自身的文化資源?如何發掘我們自身的文化價值和體育精神?又如何平衡當今全球體育文化生態?如何提高武術的國際文化影響力和競爭力?這些思考本身也是我國體育強國戰略所必須應對的重要策略。因此,我們應當格外注重不斷挖掘中國文化的核心元素,塑造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和國家文化形象,通過“走進去”戰略的實施,讓世界人民認知、認同、共用我們的優秀文化,進一步在國家層面推進全球化的文化輸出戰略,這也是武術人義不容辭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

鳴謝:中國體育報
日期:20136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