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入奧?請先從學校起步

2013-05-31

 

 武術入奧?請先從學校起步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國際奧會執委會29日在俄羅斯聖彼德堡開會,中國武術沒能進入“8進3”的行列,更別提最後的“3選1”2020年奧運會資格了。

 

    這個結果令人遺憾,但並不意外:武術能否入奧並不是中國武術協會和國家體育總局憑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事情,武術在國內的發展普及和受重視程度就存在問題,一直沒有被上升到國民教育的高度來對待,但究竟有多少中小學生在學校裡上過武術課,做過《武術健身操》?

 

    長期以來,武術被忽略,體育更是游離於中小學教育。實際上,任何一項運動項目,從產生到流行,從普及到提高,無不是以學校為起點而完成的。武術如果在中國的中小學實現了普及推廣,距離奧運會就不遠了。

 

    《武術健身操》受冷落

 

    2004年,中宣部和教育部聯合出臺《中小學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實施綱要》,要求中小學要將民族精神教育內容納入各學科,每週保證1小時開展相關主題教育活動,體育課適量增加中國武術等內容。

 

    2005年,第九屆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在鄭州舉行,經大會申請,教育部批准,武術套路才首次成為中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

 

    2010年,教育部辦公廳和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聯手推廣實施《全國中小學生系列武術健身操》,共有四套,難易程度不一,分別是《雛鷹展翅》、《旭日東昇》、《英雄少年》和《功夫青春》,由多位國內武術前輩和教授聯合編。但在中國,現在有多少中小學生學習並每天習練《武術健身操》?在師資力量充足的北京都沒有全面普及,更何況其他地方。

 

    反觀同樣是被稱之為國術的日本柔道和韓國跆拳道,均被列為兩國中小學體育課的重要教學內容,每年都有區域性和全國性的中小學生比賽。

 

    中國武術何時有省市區級、全國性的中小學生比賽,武術的春天也許就來了。

 

    體育教育不能因小失大

 

    日前徐州舉行的全國傳統武術比賽暨全國農民武術比賽期間,武術中心副主任陳國榮表示,從人類發展的角度來看是“優勝劣汰、強者生存”,然而中國當代獨生子女的身體素質卻呈明顯下降趨勢,學校體育往往因為個別人的個別意外事件而因噎廢食,取消了很多運動項目,影響了絕大多數學生進行正常的體育鍛煉。武術對於場地、設施基本沒有要求,正常情況下也不容易有意外發生,是中小學生強身健體的最好選擇。

 

    “為了極少數人而影響大多數學生的正常體育鍛煉是不可取的,長久以往,我們的年輕一代體質會越來越差,如何實現‘中國夢’?!學校體育就應該從武術著手,讓武術成為必修內容、必考內容!”陳國榮說。

 

    據悉,在徐州、滄州等武術之鄉,武術被列入中考甚至高考的體育考試內容。在學校武術開展得比較好的貴州清鎮第一中學,學生們在誦讀《論語》《中庸》等中華文化經典的同時,早晚練習《武術健身操》,實現了文武雙修的效果。

 

    陳國榮指出,讓中小學生練習武術並不意味著排斥其他運動項目。他說:“武術是中華民族的核心,是幾千年發展傳承的文化精髓,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夠世代傳承下去。”

鳴謝:新華網
日期:201353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