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葉問外甥盧文錦現身第四屆臺北市青年杯國術錦標賽

2013-05-29

 

 葉問外甥盧文錦現身第四屆臺北市青年杯國術錦標賽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一代武學大師葉問外甥盧文錦(左起)與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及太極門弟子代表夏琴合影


太極門弟子劉明哲代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發表致詞稿,洪博士呼籲青年世代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挑戰,應該立志做一位心懷慈悲、勇敢無懼、寧靜智慧的今之俠者


全體與會佳賓合影

 在武俠當道、連美國時代雜誌也將武俠經典【臥虎藏龍】列為21世紀十大電影的現代,不只全球「瘋」功夫,在傳承數千年中華武術文化的臺灣,武術發展更是蔚為蓬勃。為了讓武術文化與武德精神得以深耕,並持續向下紮根,由臺北市體育總會主辦、國術協會承辦的《102年第四屆臺北市青年杯國術錦標賽》,周日在臺北體育館舉行。當天比賽隊伍共有67423人,比賽內容包含內家拳、長兵、短兵、雜兵、北拳、南拳等等。與會貴賓除了大會主席暨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臺北市體育總會副會長蔡賜爵、市議員王正德、張茂楠,秦惠珠、厲耿桂芳以及太極門弟子代表劉明哲等,一代武學大師葉問的外甥盧文錦師父,也受邀和多位臺灣知名的武術界前輩同場獻技,為比賽揭開序幕。

 

 「向下紮根,向下傳承」,黃鯤忠理事長在致詞中說到,比賽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加強傳統武術文化的傳承,希望我優良的民族文化國術能在地方基層學校,發揮教育的功能,真正做到文化向下紮根,薪火相傳的效果。副會長蔡賜爵也指出,在青年學子習武日盛的現在,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武德」。而張振揚師父更表示,「習武的人如沒有武德,就是一介武夫。」

 

 武德,就是「將優良的倫理道德、武術精神與武德修養,透過師徒傳承,代代流傳下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暨中華武術總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氣功協會副理事長、臺北市體育總會國術協會副理事長,當天也由弟子劉明哲代表致詞,洪博士也呼籲青年世代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挑戰,應該立志做一位心懷慈悲、勇敢無懼、寧靜智慧的今之俠者。「孔子說:「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孟子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道德勇氣是當今社會稀有之傳世價值,習武者貴在能明辨是非,為所當為,眾善奉行。然而有勇無謀,難以成事;而有謀無勇,終究只是紙上談兵。唯有存養仁心與浩然正氣,在生活道場中揚善止惡、濟世助人,實踐「智仁勇」兼備的武俠風範,是為新世代武學傳承之圭臬。」

 

 現年81歲的詠春拳高手盧文錦師父,師承舅舅葉問大師,也是知名影星李小龍的師兄,習武多年的他,在臺灣武術界擁有崇高地位,年紀雖長,但其內力與勁道絕對不輸年輕人,在一招一式之間,顯現出武術的深厚根基,面對越來越多的年輕習武者,他也希望把武術傳承給下一代,「希望我們中國人年輕一代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踏出去」;另一位令人眼前為之一亮的是,年約75歲的張克治師父展現的春秋大刀也具有相當的實力;曾榮獲第六屆亞洲武術錦標賽男子太極劍銅牌的張景貴,也在這次大展柔中帶勁的拳術。此外還有猴鶴雙拳、雙刀對掃刀、金鷹拳及齊眉棍、燕青腿、金鷹拳、太祖長拳、大八極等11項精彩表演,讓大家有機會一睹武林高手的風采,也為在場眾多武學後進留下良好的典範。

鳴謝:中央日報
日期:2013529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